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几招唤醒你的自愈力

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自然想到上医院、跑药店,以便药到病除。可事实上,人体其实具有你想象不到的强大自愈力,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也能让很多疾病低下头来。

  这种自愈力是一种生命的本能。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洪昭光教授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医生治病,只是激发和扶持人类机体的自愈力而已,最终治好疾病的,不是药,而是人们自己。

  30多种激素帮你自愈

  这种观点与德国《生机》杂志2006年刊登的一篇文章不谋而合,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注意调养和改善生活习惯,60%-70%的疾病都能够自愈。这是因为,人体内其实蕴含着一个大药铺――其中包含着各种各样的激素,这些激素就是药铺的药材,将其排列组合,可以配出30多种药方来。

  不仅如此,人体内还配备了一位高度负责的贴身医生――自愈系统,这包括免疫力、排异能力、修复能力(愈合和再生能力)、代偿能力、内分泌调节能力、应激能力等。当人有不适或生病时,这位医生可以敏感地捕捉到人体一切异常信号,马上调整人体的各种功能,并及时调动药铺中的各种激素,进行配药、用药,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相反,如果人体的这种能力遭到彻底破坏,即使华佗再世,也不可能挽救性命,艾滋病之所以成为不治之症,最主要的问题是免疫系统遭到了灭顶之灾,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药房能从头治到脚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告诉记者,只要能和这些激素做好配合,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就能够捍卫好身体健康的大门。大多数的小毛小病即使不吃药也能好,甚至一些医学疑难杂症也可以自然痊愈。

  感冒。当身体受到细菌、病毒的袭击时,自愈系统会迅速地组织免疫细胞来打一场防卫战。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感冒。大多数感冒都可以不治而愈,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7天。事实上,没有药物能直接治疗感冒这种病,所有抗感冒药不过是缓解由感冒引起的鼻塞、咳嗽等症状罢了。

  美国健康播报网建议,感冒后,以下9件事必不可少: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或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吃块黑巧克力,其中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功效;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吃流质食物,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换个大水杯,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远离乳制品,尤其奶酪等较难消化的奶制品,感冒时最好别吃;服用布洛芬、扑热息痛或止咳糖浆等非处方药;你的病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耐心等它过去,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最好请医生诊断。

  小伤口。当身体受到了机械、物理的损伤,它会默默地修复伤口、促进痊愈。比如,不小心蹭坏了皮肤、出了血,过一会儿就会自然止住,这就是体内有天然的止血药――血小板。除了身体表面的伤口,包括胃溃疡、口腔溃疡之类的伤痕,甚至骨折、脑部伤害等,当伤害一开始,机体会立刻自然地产生再生作用,分化出新的细胞,使受伤的细胞结痂脱落,转变成新的肉芽组织,完成自疗。

  当然,自愈需要条件,必要时还要寻求医生的帮助。比如,如果皮肤溃烂,要及时给伤口消炎;骨折后要上夹板,1周后要适当补点骨头汤;出现溃疡,要少吃上火的食物,但这些都是为自愈提供物质条件。

  轻度三高。当机体内出现了多余的垃圾废物,它又会有条不紊地通过各种渠道将其清除。比如,肝脏、肾脏都可以为身体排毒;体内积聚了多余的脂肪热量,通过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脂肪肝、部分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痛风等生活方式疾病在初期,不用药也可以控制得很好,只要定期监测就会扫清身体的隐患。

  失眠。由于精神因素导致的部分疾病,更可以通过人体的自愈能力而与之告别。比如失眠,很多情况下一上来就吃安眠药无异于饮鸩止渴,事实上,放松心情、适当锻炼,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肠易激综合征、部分ED,最根本的诱因就是过度紧张,因此调节好心理才是治疗的根本。

  发烧、腹泻等不适症状。身体的一些不适症状本身更是人体自愈能力的体现。一是发烧。当人受感染时,体温升高是一种保护机制,可以抵御某些病菌的繁殖。因此,低于38℃的发烧,多休息、多喝水就可以缓解,并不需要吃退烧药。如果身体虚弱,还可以适当补充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能量。

  二是上吐下泻。孕妇呕吐,是对胎儿的一种自我保护;很多时候,拉肚子也是一种自我防御。当我们吃了有毒食物后,往往会上吐下泻,这样毒物才能及早地从体内排出,最大限度地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此时,只要不吃东西,让肠胃充分休息,适时补充水分就可以了。

  几招唤醒你的自愈力

  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体内的药箱储备充足药物,以供不时之需呢?国内外专家教了几招,帮你唤醒身体的自愈能力。

  别滥用药物。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一看到炎,就想到消炎药、抗生素,否则即使能缓解一时的症状,也可能产生耐药,给身体带来长久的伤害。而且,往往药效越强的药物,毒副作用就越强。

  有个好心情。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医生、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罗莎琳德怀特表示,具有积极乐观精神的人身心更健康,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低,肺部功能也更健全。

  睡足觉。睡眠不佳与免疫系统功能降低,以及抵抗病菌的杀手细胞减少有关。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只睡4个小时的人,血液中抵御流感的抗体比睡了7.5至8.5小时的人减少一半。

  每年交两个新朋友。研究表明,社交生活越少,大脑里会有越多焦虑引起的化学物质,我们就越可能生病。一个对276个18到55岁的成人研究表明,有6个以上朋友的人比更少朋友的人抗击感冒的能力强4倍。

  养只宠物。梅奥诊所医学院肿瘤学教授爱德华克雷甘建议,养只宠物可以增加体内的内啡肽和催产激素,并降低应激激素皮质醇,提高人体免疫力。

  多步行,少开车。开车的人在4个月内比步行的人患病几率高一倍。而30分钟的有氧运动可以让你的免疫系统运行得更好。

  出门随身带支笔。这样能避免使用医院、银行、快递员和餐厅服务员的笔。而自带笔可以让你避免接触到病毒,因为感冒和流感病毒可以通过手传手的方式传递。

  孩子脏一点。与独生子女相比,那些家中有兄弟姐妹、接触小动物、在农村生活的孩子,患过敏或哮喘的几率要少,适当地接触一些如灰尘、泥巴等,有助于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2011年6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