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星期六

猜猜谁是薄瓜瓜

薄瓜瓜:出身名门的时尚先生


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于1987年12月17日出生,年纪轻轻的他已经当选为中国时尚先生。自2006年10月,薄瓜瓜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贝利奥学院经济、哲学、政治三项综合专业本科,为全额奖学金住校学生。

主要社会职务:
牛津大学最高联合总会常务理事
牛津扶助海外贫困学生协会主席助理
2008北京奥运会海外学生志愿团团长
英国亚当史密斯经济研究会会员
牛津大学政、经、哲协会发言人

薄瓜瓜从小学到初一在北京景山学校读书,一直连任中队长。初中时报考了英国哈罗公学,在预考中获得名额后,经全英公立学校统考,被该校录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中国学生。后因成绩突出授其奖学金,并将他的学习笔记印发为范本。17岁时国外出版了他的英文专著《还有不同》,该书主题是反对盲目追赶时尚,已被新加坡出版社译为中文,正在征求本人同意出版。

2005年底薄瓜瓜参加英国统一高考,报了竞争最激烈的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哲学、政治三项综合专业的创史学院,经全国统考和本校复考及再淘汰面视等程序,薄瓜瓜名列前茅,成为该学院本专业的首位中国学生,并获得全额奖学金。2006年10月正式入学后,在牛津最高联合总会换届选举时,当选为常务理事,也是首位进入该会领导机构的中国人。

全球亚洲协会今年将他评选为38名杰出华人学生之一,在北京市教委等单位举办的专题活动中,薄瓜瓜作为"景山学校杰出校友",被大会推选为主题发言人。

认识薄瓜瓜的人基本上公认他为人友善,喜欢助人,虽然个性活跃,但从小就懂得注意影响,注重自己的形象,交友谨慎。他的社交圈子只限于寄宿学校范围。薄瓜瓜在去英国读书之前和姥爷、姥姥生活在一起,除了家庭亲友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他和社会上的人没有来往。在英国读书期间,他完全生活在封闭严格、没有周未的公立男校中。除了参加正规的社会公益和学术活动外,薄瓜瓜没有其他的社会联系。

而校园里的薄瓜瓜却十分活跃。比如,在哈罗公学期间,他报名参加了英国社会在学生中常年组织的"攻击性淘汰赛",有点类似国内的"铁人三项淘汰赛"。这是在全英所有公立学校开展的一项活动,要进行长达三年的残酷训练和淘汰,包括要过生死关、饥饿关、险情应变等等,由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特种兵军官担任教官,一轮一轮地淘汰。薄瓜瓜参加的这一期比赛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8名学生,他是其中惟一的东方人。

再如,他是哈罗公学同学中公认的英式橄榄球的球星,极受同学们的崇拜;他还因骑艺精湛,被选为马术队队长;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和比赛,薄瓜瓜还在击剑比赛中,获得过哈罗公学的击剑冠军。

薄瓜瓜的假期活动一般非常简单,每一个假期他都回家度过,基本活动是照看老人、陪伴父母,参加专业文体训练,补修中国文化课程,或到贫困地区体验生活做采访笔记。

他看上去不像一个多么彻底的无神论者,也不像有一天把脚翘在躺椅上发号施令的导演,他难道像是某位作家吗?或者职业马术教练?我们从一个18岁的年轻人身上能看到他的未来吗,那座甚至还未开始设计只有一些想象的建筑?


和想象中一样,英国正是那种阴霾郁结的天气,雨常常冷得让人想到这里是异乡。但薄瓜瓜对此很满意。对他来说,这就是最理想的天空。

有时候未来会在一瞬间打动你。虽然你并不知道那是什么。12岁那年薄瓜瓜打定主意要到英国来上学,那是他第一个改写未来的决定。在北京,他甚至不肯学英文课,因为老师的发音在他看来很不标准。而习惯自己作出判断和选择,是80年代生人的一个标志。

9月,瓜瓜将进入牛津大学就读PEE(政治经济哲学)专业。中学时代结束了,一个少年也将代之以对世界开始发言的青年。即使在相对还封闭些的中国,这个年龄的年轻人已经在灵光闪动,薄瓜瓜在英国,他写了一本书《Uncommonwealth》预告自己的出现。以英文、插图、诗句、宣言构造而成的实验品。

几乎没有几个中国孩子能在十几岁时打上学校橄榄球队的后翼,因为似乎没有一个校长喜欢看自己的学生在草地上打群架一样滚来滚去,所以瓜瓜抱球触线那一刻的感觉,别人不太容易感同身受。同样地,他还是学校马术队队长这件事,对于国内的同龄人也很陌生。他会在讲出准确的形容词时伴以无声的响指,来强调话语节奏,他会跳街舞,对探戈大赞其酷,他会告诉你在看电影时他已经想到导演是如何调配现场,摄影镜头如何运动之类,但马上他又会说技术其实并不重要,眼和心的敏感才最难达到。

有人担心他变成一个英国绅士吗?他也曾在云南大理一个人背包旅行的途中,见到那些穷苦的人,他们生活中唯一的乐趣是看看电视,从那些小孩子眼睛里看不到太多意识流动。他喜欢中国古代道家的《易经》,也包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他好奇上帝是否存在,当然,他很肯定地认为并没有一个白胡子老头在某处担任上帝。他认为数学也是一种文学,它有多少理科的特性就有多少文科的特性――"从前的哲学家都是数学家啊!"

记者:如果有三个起死回生的名额,你给谁?

薄瓜瓜:首先从个人角度,那当然是我的姥爷。离开个人角度,我会把第一个名额给费尔巴哈,他是德国最后一个伟大的古典主义哲学家。然后我想,第二我会让远古时代的一个人复活,不管是谁,比如古希腊或古罗马时代的人,我很想看看那时的人是什么样子。第三个我不能说,我要留着,等某一天我需要的时候,遇到某种情况要寻求一个人的意见时,那时候我正好可以让那个人复活。

记者:你最想通过的一条法案?

薄瓜瓜:也许……是一个自由法。这个法可能没有什么具体内容,就是关于自由的,比如在一个时期内取消一切法律。我想看看在这种状态下社会是什么样子。

记者:如果你是小学校长,头三项改革是什么?

薄瓜瓜:第一,我觉得老师一定要鼓励学习让他们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理想,而不是以某个班级的名义鼓励他们去做事。第二,每个老师都应当把学生看得和自己一样平等。第三,不要以某一个硬性标准去衡量学生。比如学习好不好,体育好不好,如果你的根本目的是让孩子将来做一个成功的人,对社会有用,那就要关注他们的个人精神,完善自己的品德。

记者:你最期待的一项发明?

薄瓜瓜:我小时候看《机器猫》,里边好多东西我都不想要,但是我想要一个什么呢,就是最简单的一个,那个工具箱,当你想要任何东西时,就可以在工具箱里找到说明书之类的,然后自己动手把它做出来。

记者:你最不想活在哪个朝代?

薄瓜瓜:最不想活在有朝代之前的那个时代。实际上很多朝代我都愿意去看看,尤其是清末,虽然国家很乱,但是感觉乱世出英豪,那时的人都很杰出,他们更有机会做出不同寻常的事业。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