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刘以栋:美国有啥好?

因为美国房屋市场泡沫引发了全球经济危机,所以全世界都看低美国。连我们这些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也成了国人的同情对象。其实,瘦死的骆驮比马大,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极大国,还是有一些优势的。

美国的政治制度好不好现在可能有争议,美国强大的国防力量现在可能也成了负面指标,但美国的科研水平和高等教育应当还算是一流的。也没见哪位美国小孩考上清华、北大而上了美国的新闻媒体……

网上已有许多人讲了美国人跟人之间的平等意识和对人格的尊重。如果有人认为那些都是主观感觉的话,那么让我们来看看美国的一些客观优势。虽然这是客观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它们却不是我发现的。我把它们编译在这里,期望大家能客观地比较美国和中国。

虽然美国是一个高度工业化国家,但美国的农业优势却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无可比拟的。美国可耕地面积之广阔,水土之肥沃,到美国中西部去看一看就会有切身体会。虽然中国和俄国土地面积跟美国差不多,但中俄两国有许多不宜耕种和居住的地方。在辽阔的美国本土大陆,基本没有太多荒芜人烟的废地。从这一点看,美国的土地资源可以保证美国人的基本需求,而中国的土地资源则不能。

虽然美国的公路交通领先世界,但美国的天然航运枢纽却更让世界上其它国家望尘莫及。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系统连接了美国的红河、密苏里河、俄亥俄河和田纳西河,构成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天然航运系统。美国的旧金山海湾、切萨皮克海湾和纽约海湾是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天然港口。这种近乎完美的天然航运系统,既便利了美国的货物运输,也为美国省下巨额基础建设开支。相比之下,俄国不但没有航运系统,连一个像样的温水港口都没有;中国人引以为骄傲的长江和黄河这两条大河中,黄河面临断流的威胁,根本不能搞航运。为了连接长江和黄河,中国开凿的京杭大运河,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相比之下,美国可以把这些基础建设花费用在其它项目上。当然,我们中国人也有值得自豪的两大良港,上海和香港湾,它们位于长江和珠江口上,成为中国主要进出口中心。黄河则没有像样的出海口和相应的港口城市。

虽然美国的国防力量遥遥领先世界其它各国,但美国得天独厚的战略位置却更让世界其它国家羡慕。美国东西两岸是海洋,构成天然安全屏障。美国的北边是加拿大,跟美国的语言和文化都很相似,国防上需要美国保护,所以两国边界根本不需要把守。美国南边的墨西哥,土地贫瘠,气候恶劣,根本不可能对美国构成战略威胁。连墨西哥的前总统都说,墨西哥人在美国做的是美国黑人都不愿做的事情。美国在墨西哥边境只需要一些警察,控制边界偷渡就行。相比之一,中国和俄国的边疆都需要常年重兵把守,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资源。

因为美国的这些客观优势,所以美国政府采取了无为而治的政策,大部分发展项目都由民间去管理,政府仅起个协调作用。如果中国也采取这种政策,国家则可能分裂。美国的政治制度是否优越,则留给有关专家去认证。

最近美国财长在中国讲投资美国政府债券安全时,大家都会意地笑了。从投资回报的角度,大家的感觉是对的。但从中国赶超美国的角度,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