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叶檀:金融危机倒逼中国“投机”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政策围绕GDP"保八",进行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加入"投机"全球合唱

受制于现实约束,政府的产业政策发生了逆转,务实倾向占据了主导地位。政府认识到中国的劳动力素质等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与方向,而不是产业规划决定了经济的高度。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政府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强行推动的产业升级计划无疾而终。

体制内对强迫性产业升级的不同声音越来越响。近日在香港贸发局举办的"开拓内销市场高峰论坛"上,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贸易处负责人王晖接受专访时表示,珠三角加工贸易型企业是先进制造业,强行让它们转型是不符合客观情况的,也是不现实的。联系到政府提高出口退税率鼓励出口可以看出,在转型期保留原有市场份额,维持出口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的失业率已经在可怕的高位,这对中国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是当头一棒。

另一方面,为了尽快度过经济危机,包括全球主要央行在内,都在制造货币,推动市场形成通胀预期。中美英日等央行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逼迫金融机构与消费者放弃现金持有策略,转而进行投资、消费。这些政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回暖,原油期货价格在短时间内攀升至每桶66美元的高位,让人目瞪口呆。

全球营造投机氛围,中国成为主角之一。如果中国不介入投机大合唱,只有两种结局,一是被投机者边缘化,二是受到指责,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而现在,中国受到称赞,被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之一。

随时调整经济冷热

为了营造经济复苏的预期,政府越来越深地介入微观经济层面。美国政府同意修改会计准则,而中国为了保持投资率,开始调整资本金比例,继信贷、利率、税收、投资后,资本金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意在随时调整经济冷热。

5月30日,国务院公布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普通商品住房项目投资从13年来首次从35%下调至20%,大部分行业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了5~10个百分点,最高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则下调了15个百分点。

对于资金已显捉襟见肘的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中送炭。具体来说,交通和大型基建项目是此次资本金比例调整的主要受益对象。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由原先的35%下调至25%;机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调至30%;邮政、信息产业、钾肥项目也有下调。对属于"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的电石、铁合金、烧碱、焦炭、黄磷以及处于过剩压力下的玉米深加工项目,其最低资本金比例则提高至30%,电解铝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由原来的35%提高至同钢铁项目一样的40%.钢铁、化肥(除钾肥外)等项目则保持不变。

下调资本金项目相当于直接给相关企业注资,这些企业可以用少量的资本金获得尽可能多的信贷,资本金每下调一个百分点,可以节约社会资金2200亿元。很明显,这是为了促进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促进银行进一步配套发放贷款。同时,今年虽然房地产成交量大幅回暖,但房地产开发商投资依然低迷,政府希望通过下调普通商品房资本金,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既能恢复房地产投资,又能解决普通居民的住房困难。

"逼迫消费"隐藏祸端

政府新刺激方案层出不穷,根本出发点是以政府少量的资金撬动更大的社会投资,如此带动产业循环,打破经济紧缩的恶性预期。最难的地方在于最后的消费环节,政府通过家电下乡对农民家电消费进行补贴,但成效不彰,目前政府在推动消费信贷公司,鼓励居民通过消费信贷提前消费,以解决经济领域的心腹之患――产能过剩。

如果能够顺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那么,经济周期就将顺利度过,而紧缩型的危机也就不复存在了。我们也许会更加迷信货币与政府的作用,以为只要靠货币调整,就能迫使经济温度发生转变,调整自如。事实上,目前新凯恩斯主义者大有扬眉吐气之势。

这样投机的、逼迫消费者的政策,实际上是在抢劫消费者的财富,用毫无保障的纸币让消费者尽快地转换为商品,但总有一天,全球将面对数百万亿美元的养老金缺额,到时候,这些投机的政府官员又该如何应对呢?

(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来源:凤凰周刊2009年第17期总第330期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