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杜林:中国经济数据自相矛盾

中国政府公布的很多经济数字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专家的质疑,认为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差异。尽管最近的很多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增长,但是中国领导人却不断警告说经济发展并不稳定。

中国总理温家宝近日说,虽然中国推出的应对危机的政策已经取得成效,但中国经济企稳的趋势仍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温家宝同时警告,不应忽视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风险,并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防范准备。国家主席胡锦涛也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经济稳定和相对快速增长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然而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似乎并没有反映形势的严峻。就在温家宝讲话的第二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宣布,八月份全国零售额年比增加15.4%,超过了八月份工业生产的增长速度,2009年上半年的零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15%。

**政府统计与实际情况不符**

可实际情况完全不像官方公布的数据那么乐观。大型零售商国美电器报告说,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下降18%;苏宁电器也说,上半年零售只增加5.5%;大型百货公司茂业国际控股上半年销售同比只增长6.6%;中国最大的百货运营商-百盛商业集团的零售额增长10.3%,也远远低于政府公布的全国平均水平;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的同店销售今年上半年则下降了1.7%,而公司半年零售额在2007年曾上升了21.2%,2005年的增幅是31.4%。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亚洲时报说,这些零售巨头报告的业绩是在政府推出巨额经济刺激计划之后,而且都已经推出消费礼券等多种促销措施,这不能不让人担心,政府统计数字是否反映
零售业的实际情况,国内消费是否真的大幅增加。

**国家统计局承认零售统计缺陷,却一意孤行**

美国企业研究所中国研究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多次对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方法提出批评。针对中国的零售统计,史剑道说告诉美国之音说:"他们知道使用了不正确的方法,他们知道这个方法无法反映国美电器等公司的真实情况,但是他们继续这样做。问题是,他们使用中国消费的传统统计方法,就是零售。他们知道零售数据有误,零售数据也的确存在错误。"

密切追踪中国经济运行的美国《中国股票文摘》(China Stock Digest)总裁崔杰明(Jim
Trippon)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政府对出口下降对中国商业的冲击还没有做出准确的估计,也很难做出准确的估计。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中国需要修正统计数据,才能反映实际情况。

崔杰明说:"你可能看到中国地方消费支出在增长,但很多零售公司,如果出口销售下降超过国内消费增长的话,他们的盈利就实际下降。"

温家宝近日承认,中国外需下滑的压力仍然很大,因为全球经济前景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内需方面,由于部分行业和企业仍处于困境,所以进行结构性调整的难度相对较大。而且,政府出台的一些经济刺激政策成效将会慢慢减少,而那些致力于长期成效的政策则,美国之音新闻
,美国之音报导,中文部报导,中文部新闻,VOA 需要一段时间。

**经济须转向更依赖国内市场**

美国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国经济首席研究员康索那利(Nicholas
Consonery)说,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确实是零售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是并不能体现社会消费的实际增加。在商业出口严重下滑之际,如何提高内需将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这正是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担心的地方。中国经济应该从依赖政府开支阶段向更加依赖国内市场的阶段进行转移。

康索那利说:"政府采购包含在零售计算之中,如果属实,那政府开支当然会刺激零售的增加,所以你继续从中国主要零售商那里得到一些悲观的报告。"

《中国股票文摘》总裁崔杰明指出,中国经济体庞大,所以该公司在分析中国市场和经济运行情况时,除了参考官方统计外,还使用高盛等金融机构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只有这样,才能对中国经济的实际状况得出相对准确的评估。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