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

八个原因去看《南京!南京!》

摘自洪晃的博客
说实话对这个女人从她的第一本书<我的非正常生活>就揣着一点点好奇,一点点困惑,一点点佩服,一点点关注
毕竟是末代名媛的子嗣啊~~这篇影评写的还是很沉着的~~~
分享给大家


三周前,接到陆川一个电话,请我去看一场他的新作《南京!南京!》。第二天,春光明媚,本来要和闺女一起开始种一个有机菜园子,开车往城里走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么好的天,进城看电影、真是的。一边开一边还想,不会太主旋律、太民族主义吧?不会太出售残暴、太血腥吧?总而言之,我是真的怕片子不靠谱。

电影完了,大概二十多人,都是历史学者,影片人,电影学院老师,记者,主编等等平常话特别多的人。但是坐在一个屋子里,我们都无语,没有一个人能够从电影里走出来。我只能说,这部电影深深打动了每个人,但是每个人被打动的地方都不一样。

我只是由衷地希望大家都去看这个电影,因为我相信这部作品可以有不同方式去打动每一个人,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一部中国电影。为了向大家证明我并不是又在替朋友拉票房,我还总结了八条理由。我不是影评,不懂得怎么有专业水平去评估,但是这些话是发自内心的。

1.  导演用一种普适的价值观去讲述一件以往只是用民族价值观去讲述的一段历史。这个不仅需要胆量,因为会有争议,而且需要一定的人文高度。这部影片达到了。

2.  五代花了这么多作品还没有完全讲清楚的中国的民族个性,《南京!南京!》讲清楚了。这部片子里面的每一个中国人的角色都是每个中国人的一部分,他们的勇敢和机智与他们的脆弱和投机共存,但是最后他们还是高尚的。这些角色的描述应验了北岛那句著名的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3.  让我们深刻地感到尊严不只是归属于强者,弱者甚至最底层人的力量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这似乎是对我们当前精英社会的一种提示和反省。

4.  这部影片符合历史实情,做了大量的调查和核实。这话我说了不算,但是看完影片后,这是和我们一起看片子的史学家的评论,抗日战争博物馆的李馆长是专门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他说每一个屠杀的镜头,他都能够找到一张相似的历史照片。

5.  一部电影的最高境界是每个观众都有不同的反映,都被触动了不同的地方。《南京!南京!》不是一部给一场悲剧或者一个民族作结论的片子,而其伟大的地方是让所有看了电影的人有一种反省——其规模从私人到民族以致世界。

6.  这是一部非常沉重的片子,但是其故事性和熟练的电影手法让观众非常容易地跟着故事看完电影,其沉重是看完后的反省。

7.  电影语言摆脱了"文艺腔",没有看到《可可西里》中让我难忘也难受的镜头。

8.  技术上完美,没有任何瑕疵,尤其是巷战的戏,其中刘烨的表演非常精彩。

任何电影做到以上一条,或者几条已经非常不容易,全部在一个作品里面,真是太不容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