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zt我在北美当群众演员独辟蹊径挣大钱

电影城的华裔临时演员

  数年前,父母将16岁的我送到洛杉矶的马歇尔高中读书,寄住在移民美国多年的姨妈家。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报纸的广告栏里看到:环球电影公司因拍摄需要,招华裔临时演员,年龄不限。于是我去报名参加。

  轮到我面试时,导演问:"你有什么特色表演吗?"我很紧张,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因为前面出场的人都表现得太出色了。只见站在导演一旁的助手朝我摆了摆手,大声喊道:"下一个!"

  这时,我猛然想起在国内上高一体育课时学的太极拳。我深吸一口气,打出了一组十分漂亮的太极拳。导演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说:"算他一个!"后来才知道,这部电影要的就是有中国传统韵味的演员。

    不久,我的演技有了突飞猛进。更幸运的是,我还参加了一档美国最有名的主持人拉瑞·金主持的"电视脱口秀",短短的一分钟改变了我的命运。

  节目中,我站起身来,激情地向全美国的观众从孔子的儒家思想说起,到继承中华文明美德,特别是讲到我的父母平时如何耐心地教我如何做人处世时,我特别激动。这个节目播出后,我便开始在一些明星主演的电影片中担任小演员角色。

珍贵打火机给予的灵感

  一次,我在珍妮佛·洛佩兹主演的一部电影里扮演一个门童,我发现,我的偶像珍妮佛竟是烟不离手的"老烟枪",可能是与男友本阿弗莱克刚分手心情不好吧。
  她拍完自己的那段戏后,转身离开片场。我看到她的打火机忘在桌上,我连忙拿起来追了出去。她会心地一笑,说:"小伙子,送给你做礼物。"我不想要,但她执意要我收下,盛情难却,我也只好收下了。

  有一天,我在一个珍妮佛影迷的网站上偶然谈起了这件事,有个网友看完我对这个打火机外形的描述后,他惊喜地告诉我:"你发财了,这个打火机是珍妮佛的最爱,她用了好几年。"

  我突发灵感,于是到拍卖网站EBAY注册了一个用户,然后用数码相机从不同角度为打火机拍了照,放到网站上拍卖。出乎意料的是这只打火机的拍卖价竟在一天之内就狂飙到500美元。
  这时,我才意识到只要名人用过或者有关联的东西都会身价百倍。不仅如此,后来我发现平时在电影拍摄完成后,很多扔掉不用的道具,如果拿到网上,都会变废为宝,身价百倍。

  我把这些情况告诉了在国内的好朋友林晓,她听后惊讶地在网上留言:"乔风,这是个很好的创业机会,要好好把握住,千万别错过这个难得的机遇。"我想这也许也会是锻炼我心智的舞台。

  不久我就在EBAY上建立了自己的"网上商店",顾客来自世界各地,而售卖的商品也从电影道具扩展到明星签名和电影海报。

蜘蛛侠的签名T恤

  我最成功的一次生意是来自《蜘蛛侠2》,当时有一个场景是蜘蛛侠与章鱼博士在火车上博斗。考虑到这部电影要向全球发行,所以在火车上演乘客的演员要求为各种不同肤色的人,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但我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

  当拍摄完毕后,男主角托比·马奎尔(蜘蛛侠)正准备离开时,有不少临时演员都围过去索要他的签名。一向高傲,从不为影迷签名的托比,面对我们这些一起工作过的演员却非常友好,很愉快地为每个人签名。

  我则赶忙换上一件准备好的新T恤,背对着他,请他在我的背上签名。随后,我离开人群,又换上一件颜色不同的T恤找他签名,由于他没看到我的正面,以为每次都是另一个人,所以不知不觉中他为我的10件T恤全都签了名。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发了!

  物以稀为贵,我拍卖托比·马奎尔签名T恤的消息一上EBAY,价格竟马上飙升到每件300美元,而我每件衣服的成本不到10美元。
  正当我陶醉其中时,突然,我的电话响了。
  "喂,你好!请问是乔风吗?我是一个来自沙特的女孩,我是托比的超级影迷。"
  一听"沙特"二字,我想到了石油,想到了那里都是有钱人。果不其然,女孩接着说:"我要买断你所有的签名T恤,请开价并告之你的银行帐号!"
  "每件1000美元!"我想试探一下她的底线。
  "成交!"听到她这么爽快就答应了,我有些后悔。不过做生意得讲诚信,再说1000美元一件T恤已是天价,我顺利地做成了这笔大买卖。


国内外娱乐杂志的特约记者

  随着网上商店知名度越来越高,我意外收到了中国国内一些小型娱乐报纸杂志记者的电子邮件,他们问我愿不愿意合作,提供一些发生在好莱坞的一线新闻,因为这些新闻如果直接跟大杂志购买版权费用很高。我很快答应了。

  第二天,我便把手里的家用相机换成炮筒型专业相机。因为我有片场的通行证,所以我可以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不过相机得藏在背包里。

  不久,我参演一部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间谍电影。在国内,我就听班上女生说过,克鲁斯高大英俊,可当我见到他真人时,他竟比我矮半个头,绝对没过1米70,我想机会来了。但一直没能找到什么强有力的证据可以证明他的个头很矮。

  直到有一天,要拍克鲁斯与一个俄罗斯特工面对面交谈的镜头,那个特工个头足有1米90。由于是近镜头,克鲁斯只齐到此人肩膀,后来导演灵机一动,搬来一个大箱子,要克鲁斯站在箱子上拍。

  我扑哧一笑,真没见过这么荒唐的事情,连忙拿起相机偷偷拍了一张。由于我的这张照片是独家,不仅卖给了国内的杂志而且还卖给了美国顶级娱乐杂志《娱乐周刊》。

  更让我难忘的是杂志登出后的第三天,我接到了《娱乐周刊》副总编的电话:"乔,你拍的克鲁斯照片角度很有新意,我们愿意聘你为签约摄影者,每月固定为我们提供5张照片。"话筒放下一会,我才从惊呆中醒过来,然后兴奋地在操场上跑啊跑。要知道,能做《娱乐周刊》的签约摄影者,对好莱坞的很多摄影记者来说,就是一种梦寐以求的荣誉。

  从此,我既是临时演员,也是生意人和业余记者,收入也开始稳定。

  后来,我成了洛杉矶大学的学生。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自己赚的钱,不但没要父母一分钱,而且每个月我都会给国内的父母寄去300美元。虽然那时我仍买不起跑车,只能开一辆老款的奥迪车上课,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