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星期四

zt “囧”字的来源

"囧"字现在很流行了,很多人以为"囧"来源于现代,是利用电脑程序拼接而来。然而,昨日两位江津网友在临摹王羲之的《远宦帖》时,意外发现当中清晰地印上了一个"囧"字样的印章。

王羲之的《远宦帖》

"囧"现1677年前的书信?

昨日,江津读高中的蔡同学和彭先生在家临摹王羲之的《远宦帖》时,意外发现了在纸张的右侧,清晰地印上了一个"囧"样的红章,莫非王书圣也喜欢写"囧"字。两人立刻将此事发在了网上。

据宋代黄伯思所指,《远宦帖》又称《省别帖》,是《十七帖》中的书信。王羲之于成帝咸和九年赴武昌为征西府参军,公元332年时,王羲之在武昌担任庾亮的军事参谋,而好友周抚刚好从武昌转至益州镇守,此帖便是羲之在当时写给周抚的一封信札。

台北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

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副教授介绍,《远宦帖》是王羲之的书法生涯非常有代表性的草书作品,他在这幅作品中将笔法、技巧的高超体现得淋漓尽致,是草书学习者的必修课程。特别是"远"和"宦"字,由粗到细,一气呵成,一般人无法做到。《远宦帖》价值不可估量,现在在台北故宫博物馆内。

"囧"实际是"公"字加框

曹教授称,这幅作品在历史上一直是宫廷的收藏珍品。在收藏界有一个传统,历任藏家都会将自己的印章加在原作品上。《远宦帖》到了清代,一位名叫耿信公的书画鉴藏家拥有了它。曹教授认为这个"囧"字的正读应该是"gong",其实是藏家耿信公名字中的"公"字加了印章的边框。但是作为收藏者在作品中加盖的印章,对提升作品价值没有实际意义。

■"囧"之历史

甲骨文中已有"囧"字

曹教授还介绍说,"囧"字型历史久远,最早可以追溯到甲骨文,是一种象形字。在先秦的战国时代,它是作为官方发文中经常会出现的吉祥图案。在篆书字体中,最早的"日"的写法就是"囧"。后来,唐代的书法家颜真卿在自己的作品中运用了篆书的写法,"明"字写成"囧月",现在仍然有人在沿用这种做法。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囧"在历史中的五种说法。许慎《说文·囧部》中的"囧"是指窗户;屈万里的"米囧",意谓"新米已入仓廪也";于省吾先生认为,"囧"为祭名,通盟。于辞义认为"囧"是地名:"卜辞囧为地名,且多与米字同见";近人殷康《古文部首》提及"囧"为"牛耳形",并作图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