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拍死一只在身上吸血的蚊子 可能会导致你死亡

via 被雷到了 on 8/22/09

如果你发现一只蚊子正趴在你的身上,如痴如醉地吸血,你的本能反应是否是:小样,敢吸爷的血,一巴掌拍死你!!!
科学家提醒:"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可能进入皮肤,引起真菌感染,甚至会导致死亡。"近乎骇人听闻了吧!但这可能成为事实!
2002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57岁的妇女,就是因为打死了一只蚊子,造成肌肉受到小孢子虫属真菌(Brachiola
algerae)感染而死亡。研究人员推测,这名妇女一定是把蚊子拍死在了皮肤上,被打烂的蚊子尸体残骸进入皮肤,造成感染。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伊尔,严肃地提了一个看似搞笑的建议,"如果蚊子正在咬人,最好轻轻将它弹走,而不是一巴掌打死。"
蚊子的唾液能让血液不易凝固,它嗅觉很灵敏,能沿着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气味,一直曲折前进,直至接触到人的身体表面。然后,才会把它的针缓缓刺入皮肤。从蚊子落到皮肤上直至吸饱血,总过程在2分钟左右。
蚊子血无色透明。当你打死蚊子时看到的红色,不是蚊子的血,而是你的。红色血液很干净,没有病毒。最毒的是蚊子的唾液,它们在蚊子的胸大肌(蚊子也有肌肉)中发育,然后通过唾液来传播。

不过,能通过蚊子传播的病毒其实很少,大部分病毒在蚊子体内经过代谢时就死掉了,只有少数会继续传播,如登革热、疟疾、黄热病、丝虫病、曰本脑炎等。

如果叮咬你的蚊子没有携带病毒,只会起包和发痒,这是对蚊子唾液产生的过敏反应。如果蚊子的唾液里携带了病毒,那么打不打死它,都会被感染。"
拍蚊子也有学问,蚊子的飞行路线呈S形,通常左右上下曲折前进,只要迎着蚊子狠很拍下去,一般都不会失手。


前阵子还看到新闻说一小伙子被蚊子给叮着脑萎缩了..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被雷到了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