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星期三

叶檀:不是银行拯救股市 而是股市拯救银行

2009-8-25 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类上市公司是政策保护的堡垒,事实也确实如此,今年上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挽救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双降。

有人说,金融机构拯救了股市。错,是股市拯救了银行。

半年报显示,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在内的16家金融类企业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4860.25亿元,合计创造净利润则高达1641.3亿元,占1057家上市公司2495.05亿元净利润的65.78%。但与以往的业绩相比,银行业绩平淡中略有下行,不是股市的什么大利好。截止8月24日,14家上市银行中,已发布半年报的有8家。其中,仅有5家银行实现了利润微幅正增长,其余3家均为负"增长"。

现在银行要靠股市来拯救。在信贷急剧扩张后,金融类股的命门在资本充足率,如果不能尽快补充资本金,银行将无米下炊。

银行股的一季报显示(除没有进行专项披露的银行外),除了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底的12.16%提高到今年一季度的12.47%外,其他银行都有所下降,尤其是深发展A、浦发银行等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仅为8.53%与8.72%,触及8%的底线。今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新增信贷4.58万亿元,在当期补充了约500亿资本的情况下,银行业加权资本充足率依然由2008年末的12%,下降到了一季度末的9.9%。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半年报显示,这3家银行2009年上半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3%、12.57%和8.48%,比上年度末分别下降1.04%、0.9%和0.74%个百分点。

火上浇油的是,有媒体报道,为了严防风险,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将持有的其他贷款机构发行的次级债和混合债从补充资本中扣除。银监会此举是为了防止各银行之间交叉持有次级债,让风险在银行体系内部循环,报表漂亮而风险依旧。

今年以来,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提出了次级债发行计划,发债计划达到数千亿元,其中中行一家就提出1200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据中金公司统计,当前银行体系的核心资本净额在2.35万亿元左右,银行间互持的次级债估计已达3000亿元左右,若采取追溯过去法,则14家上市银行中浦发、民生、深发展的资
本 充 足 率 将 低 于8%(分 别 为7.05%、7.91%、6.93%),招行、华夏低于10%。

如果银监会关上次级债阀门,银行不外乎三个办法解决资本金瓶颈:提高利润,减少信贷和融资再融资。

由于1个百分点的资本充足率约可支持2.3万亿元的新增信贷投放,减少信贷可以增加资本充足率,大幅减少信贷可能影响宏观经济,影响银行快速做大,因此这个消极办法银行大多不会采用;提高利润谈何容易,银行进行的自营、向企业压榨式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很高;而扩大净息差比率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见,短期内补充资本金的惟一方式就是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进行IPO、增资扩股或者定向增发。

可爱的资本市场是阿里巴巴的神奇宝库,银行家们口中念念有辞:芝麻,开门吧。

今年7月份,深发展通过定向增发,补充资本金5.85亿元;8月13日晚,招商银行宣布计划通过A、H股同时配股融资150亿到180亿元人民币率;8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8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发行H股已经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据悉,民生银行拟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募集资金约200亿元人民币左右;浦发银行也拟募资不超过150亿元。

其他银行利用资本市场募资也将连袂而来。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数据,若要达到12%的标准,则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七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共需筹集资金近800亿元。

岂止补充资本金,中国银行业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做大做强,多亏剥离、注资、上市的改革三部曲。今年2月,全球银行排名榜,中国首次四家中资银行一同跻身前十,排在首位的工行的市值已经相当于9个花旗银行,目前工商银行与老二汇丰之间的市值差距已扩大一倍多,达到410亿美元。

而中国的银行业还在海外布局,虽然代价不菲,就在8月份,建设银行香港全资子公司建行亚洲拟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全部股份。资金从何而来,巨大的赢利,还有取之不尽的资本市场。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惟一可以松口气的是,幸亏这些银行不全在内地市场吸血,他们是国际性公司。货币注水是全球现象,不是吗?如果这些银行都是如金融危机之前汇丰这样年年分红的诚实大笨象,A股的投资者实在是太幸福了。可惜,梦想照不进现实。等吧。

注:最近一直在考虑,在中国,股市与信贷本质上是一回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叶檀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