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信力建:外资企业为何集体行贿?(入乡随俗)

截至8月20日,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中国公司行贿的黑名单中共有8家中国公司,而且根据起诉书披露,中石油的员工的两次受贿金额达166万元左右。

力拓间谍案揭开了外资公司在中国行贿丑闻的冰山一角。早在几年前,西门子行贿丑闻就开始蔓延,但最终都不了了之,被海量的信息、危机公关以及人类特有的遗忘淡出人们的视线。

最近大规模的外企行贿案曝光,有种说法认为外国公司来了中国就入乡随俗跟着腐败了。但我认为呢,这虽然可以看成是腐败『本土化』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改变观念,不要一味地美化外国人,他们也是人,跟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

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他们的法律制度很完备,在追责方面远比我们到位。换个角度,我们现在很多土包『企业家』到香港或者美国等地上市,就遇到了麻烦。最典型的莫过于最近刚出狱的家电巨头创维的老总黄宏生案。这些企业家没有搞清楚自己独资的公司与上市公司有着根本的区别,后者是公众公司,财产并不属于董事长一个人所有。很多企业家往往转换不过这个观念,还像以前一样,爱拿多少拿多少,结果就犯事了。还有一点,这些观念还保留的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家却没有因此而犯事,依然我行我素。

由此可看出,我们还需要大力建构商业文明。

中国逐步从封建的传统观念走出来,留下的空缺需要填补以及推动这样推陈出新运动的动力,就是从外界注入的新鲜血液,我们需要这些。在欧美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中学到真才实学的人不断充实我们的企业文化,甚至是有意识地扬弃阻碍我们发展的传统文化。

富二代如何有效管理企业就是在构建我们的商业文明。

洗脚上田的企业家一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迎来的时候法律体系下的商业。在这样的情形下,企业家的后代,即『富二代』扮演着职业经理人的角色,这些人是最好的职业经理人。(个人认为,职业经理人这个概念本身就似是而非,因为前提很有可能就是错误的。对一个企业来说,三个人当中,企业主,企业主的子女和所谓的职业经理人,最负责任的应该是企业主。在一个企业中,责任问题通常比才华更为重要。此外,职业经理人才华的衡量也非常重要。但是由谁来鉴定,由什么人什么机构什么标准来鉴定这个经理人是否有足够的才华却是未知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财富不是你们二代人的,而是你们父辈创造的,属于整个家族,属于整个社会的。由此而导出的是,曾经在你们企业,或者现在还在工作的那些工人就必须拥有一部分权利,他们必须被善待,因为他们对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是利益攸关者而不是奴隶,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保障他们的权益。这是对雇员而言的。另外一点是,应该视企业的合作伙伴,不管是上游还是下游的,或者是股东等为利益共同体,而作为企业的最高决策者,更应该不断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最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如果企业家的后代不喜欢管理企业,又不想把自己的产业交给其他人管理,那该怎么办呢?

曾经有个专家说过,办企业就像养猪,我们就要努力把猪养大。那猪养大了该杀就杀,该卖就卖。这个思维需要转变过来。

另外,企业主也不要让子女一定要管理公司,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与选择。如果一个人对管理公司没什么兴趣,他又怎么能做好这种事情呢?我个人认为可以将企业卖掉或者进行股份转制,甚至可以采用民国时期的『管家』式管理。

最后,改变我们的财富观。财富是让我们活得更幸福,更自由的一种工具。财富就像鞋、像衣服一样为人而存在,人不是为了衣服、鞋而存在。因此我给二代一个建议,什么样的生活方式能让你过得最幸福,你就去做,而不是你拥有了财富就会幸福。

企业不一定都要做大做强,商业世界跟生物世界一样,都需要多样化才有活力。小企业有小企业的精彩,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辉煌。广东有句俗语云:"有多大的头,戴多大的帽"。找准自己的定位,适合自己发展的企业才是最重要的,不是说一定是大企业就有利于你的发展。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