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雷曼破产一年后的华尔街

记者: 袁野
华盛顿
Sep 15, 2009

雷曼兄弟破产一年后,美国金融业最困难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但是借贷成本高昂仍然可能为经济复苏设置障碍。此外,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应该尽快将重点从拯救银行业转移到金融监管改革。

雷曼兄弟一年前宣布破产后,失去工作的员工抱着个人物品走出雷曼总部的画面传遍世界,成为华尔街恐慌的标准照。

一年后,雷曼总部所在地的纽约曼哈顿第七大道上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曾经属于雷曼总部的大楼上,悬挂的是收购了雷曼部分资产的巴克莱银行招牌。

伦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琳达.岳(Linda
Yueh)认为,一年来,随着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破产、收购、重组,以及美国政府上万亿美元的救助行动后,美国金融体系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但危机并未结束。

她说:"政府仍然在对银行提供支持,银行仍然在剥离有毒资产。情况稳定了一些,并且出现改善迹象。但我们并不能说危机已经结束。"

过去一年里,道指从3月的最低点6千5百点上扬到9千多点。美国最大的五家银行,高盛、花旗、摩根大通、富国、美洲银行在第二季度均创下盈利。实体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陆续出现改善迹象。法国金融服务公司Global
Equities的经济研究主管对路透社表示,人们一年前这个时候最担心的大萧条重现所幸没有发生。

*游戏规则未根本改变*

不过,加州金融咨询服务公司系统风险分析的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托弗.惠伦(Christopher
Whalen)说,雷曼兄弟倒塌一年后,银行业的去杠杆化仍在继续,美国政府的金融拯救方案并未能在过去一年里降低借贷成本。

"每个银行的经营模式不同。但总体上,大银行在良性贷款到期后保留现金,因为他们知道改善资产负债表需要这些现金。他们没有发放更多新贷款。持续萎缩的信贷来源将是复苏的障碍。"

曾经在华尔街投行工作过17年的前投资银行家威廉.卡恩(William
Cohan)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尽管一年前的信心危机已经缓和,但是华尔街的游戏规则并未出现根本变化。

"我感到非常震惊。华尔街上,除了少了两三家竞争者,高盛集团这样的公司赚了更多钱后继续承担不应该承担的风险、美联储提供近乎免费的资本之外,我看不到这里有什么其他变化。"

*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变得更大*

美联社报导说,截至6月30日,美洲银行、富国、和摩根大通三家银行持有的国内存款总额达到两万三千亿美元,占美国国内存款总额的30%,比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提升了大约10个百分点。

彭博新闻援引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的话说,原先被认为大到不能倒的银行正在变得更大。

伦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琳达.岳认为,雷曼兄弟破产的教训之一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的失败对市场产生的震荡不容低估。

"雷曼倒台后,引发了银行业的系统性崩溃。除了大萧条外,我们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没有看到任何一场银行业恐慌可以与之相比。"

*监管应提上议事日程*

琳达.岳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政府做得更多的是拯救银行业,而并非改革银行业。但随着银行业进一步出现稳定迹象,监管应该提上议事日程。

她说:"全球经济结构已经改变。中东和远东等地区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意味着流动性可以在一个地方产生后在另外一个市场制造资产泡沫。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更新监管措施,改进市场管理模式,我们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必须基于对全球经济的更好的理解。"

在雷曼兄弟破产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尔街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政府的救助资金基本上稳定了金融业,但监管改革对于防止类似危机再度发生至关重要。

关键词:华尔街,雷曼兄弟破产一周年,美国金融业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