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zt五区公投运动是什么

香港的泛民主党派为了反对港府以及建制党派(亲大陆)的政改方案,而辞去五个区的立法会议员职位,然后按照法律进行补选。泛民主党派宣称这次补选,是一次香港民众对政改方案同意与否的表决。所以说,相当于变相公投。

五区总辞,最初由社民连于2009年7月提出,意思是指香港的五个选区,即香港岛、九龙东、九龙西、新界东及新界西,每区有一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辞职,产生五个空缺席位,然后按香港法规必须进行补选。

在补选中,泛民以单一普选议题作为选举口号,让市民投票,该议题就可被视作为"变相公投",假如泛民总票数过半,即代表提出的普选议题有相当的民意基础,藉此行动,希望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造成政治压力,并在国际间引起广泛的关注。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