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刘以栋:对美元债务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中国人讲究含蓄,国家领导一般不直接批评外国政府,所以当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对美元债务的担忧时,美国朝野一片哗然。习惯批评中国的美国人何曾想到会受到中国的批评。美国白宫发言人赶快出来讲,美国政府债券是最安全的投资。两个月前在国会听证会上,还在指责中国政府干涉人民币汇率的美国新任财长盖特纳,也出来讲美国政府债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任何担忧都是多余的,云云。

可是,客观地来看,你会感到温家宝对美元债券的担忧是实实在在的,合情合理的。

我们借钱给人家,最担心的是贷款到期不能如数归还,银行里归为信用风险。评价一个人或者公司的信用风险,关键看两条:还钱意愿和还钱能力。如果你以前没有想到这两条的话,想想过去大会上的慷慨陈词: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意愿),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能力),讲的都是一回事。

现在让我们从信用风险的还钱意愿和还钱能力这两条,看看美国政府债券的信用风险。

美国愿意如数归还美国的债务吗?当然不愿意。谁愿意把兜里的钱拿出去?!
银行为了防止贷款收不回来,一般都要求资产抵押。房屋按揭以房屋做抵押,汽车贷款以汽车做抵押……信用卡账单没有抵押,所以利率很高,并且讨债方可以逼你申请破产,从而影响你的信用记录。中国购买美国债务,手上并无任何实物做抵押。如果美国不还钱,中国也不能把美国告上法庭,逼其破产。当然,美国可以以另一种形式破产,就是大量发行美元,冲淡美国的债务负担,我想这也正是温家宝担心的地方。

美国有能力以美元的当前购买力还清美元债务吗?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美国现在从政府到个人的总债务是国民总产值的3倍。美国的国民总产值是14万亿,美国人口是三亿,即人均欠债14万美元。美国中等家庭年收入大约5万美元,以一家四口人计算,一家要还56万美元,即家庭年收入的11倍。如果以中国人六十年代还老毛子外债的干劲,肯定能还上。以美国现在的情况,肯定还不上。因为美国人根本没有感到还清债务的必要。就是不还,或者用贬值的美元还,你能拿美国怎么样。

美元债务在将来会贬值,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美国政府知道这一定,所以希拉里一上任,就跑中国来推销美国政府债券。希拉里怎么不来把美国的黄金储备卖一部份给中国?中国政府当然也知道这一点,所以温家宝才公开讲出他的担忧。世界各国也都知道这一定,所以中国公司最近购买外国的原材料公司时,受到外国政府的百般阻挠。

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数额庞大,任何购买行动都会推动市场,所以很难以目前的价格购买原材料。
如果中国购买黄金,黄金一下子就会涨到三千美元一盎司。作为普通老百姓,你如果也担心美元未来购买力会下降的话,那么可以做一些金银铜铁、能源等原材料方面的投资。现在的去杠杆化过程可能会把许多资产的价格进一步往下压,但美元购买力下降将是一个必然趋势。从美国政府现在的印钱速度看,过不了五年,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就会翻倍。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892.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