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G20:中国到底收获了些啥?

世界瞩目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经过两天的会期,在伦敦落下帷幕。峰会开始前,中国因为抛出"超主权储备货币"建议为峰会制造了媒体期待的亮点。但是峰会上,中国却并没有用这一话题来挑战美国的权威。胡锦涛从G20峰会上到底有哪些收获?德国之声采访了德国波鸿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教授辜学武。

德国之声:G20峰会结束了,胡锦涛是在世界媒体聚焦下来到伦敦的,特别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峰会前提出"创造超主权储备货币",给媒体带来热点关注话题。您认为峰会是否满足了北京对峰会的心理预期?

辜学武:从表面上看,在峰会之前,中方发动非常强大的舆论攻势,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有副总理王歧山在英国"泰晤士报"的采访,给人一种印象,中国要花大力气促成取代美元的"超主权储备货币"。但是在峰会上,中方没有以强硬的口气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所以就这个问题看,中国没有成为峰会上制造一个亮点。我的总的印象是,中方给人以"先兵后礼"的感觉,先在峰会前以强硬的口气抨击美元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造成的这么大的经济危机,但是在峰会上并没有像美元地位提出挑战。中国也可能声东击西,周小川和王歧山都表态说要想创造取代美元的储备货币还需要时间,给自己留下了回旋的余地。

德国之声:这次峰会宣布的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5000亿美元资助中,中国承诺将承担其中的400亿美元。这不是个小数目,中国是否被"敲竹杠"了?

辜学武:从总体出钱数量上看,欧盟和日本各出的1000亿美元,中国出的钱数还不是最多的,日本在这么大的经济困难下比中国出的一倍还要多。峰会的结果表明,世界金融体系改革的速度和内容还仍然是被欧美所主导。新兴工业国家,包括所谓的"金砖四国
",他们的一些诉求基本上没有得到实现。美国基本上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即一方面阻止对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的改革,另一方面希望各国拿出更多的钱来拯救世界经济。欧洲大陆的两个大国法国和德国也达到了它们的目的,即主张完善对金融体系风险的监控,加强预警,加强监控,消除"逃税天堂"。

德国之声:本次G20峰会决定将投入2500亿美元来推动世界贸易,目前出口受到严重打击的中国是否会从中受益?

辜学武: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有些国家有能力拿出钱来去振兴经济,比如说中国。所有的发达工业国家也都有这个能力。但是,被这场金融危机冲击得七零八散的小国,比如说东欧的一些国家,非洲的国家,和一些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国家,这些国家的政府已经是瘫在地上了,这个2500亿的外贸资金投入对重新恢复世界自由贸易有好处。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和进口大国,在这方面是峰会的受益者。

德国之声:法国总统萨科齐与胡锦涛在峰会之际举行了会晤,中法关系出现了缓和。这个缓和是不是像西方媒体语言习惯说的,是法国向中国"磕头"换来的?

辜学武:"磕头"或者认错的说法不是太准确。"中法联合公报"中法方所做出的承诺,实际上是戴高乐将军领导的法国1962年同中国建交以来一直所做的承诺,即"一个中国"的原则。"中法联合公报"只不过是用更具体更准确的语言把这一原则确定下来。从形式上来讲是对法方形成了一道约束,从中方的角度讲就是所谓的把法方"搞定了",因为公报上说法国承诺"反对以任何形式支持藏独",这是个新的提法。在今后的中法交往中,如果出现哪位法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会见达赖喇嘛或类似情况,中方就可以说这是支持藏独的一种形式。从这一点讲中国可以把它当作一个外交胜利来欢庆。但是从法国的角度看,是做了它多年以来一直做的承诺而已。

采访:潇阳

责编:叶宣


--
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
――by Rabindranath Tagore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