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zt美国新能源安全法案对中国制造业有何影响?

DWNEWS.COM-- 2009年7月4日15:45:9(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题:美国新能源安全法案对中国制造业有何影响?

  ----访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美国众议院日前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将对进口企业的碳排量征税。这对中国的制造类出口企业会否造成影响?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该法案对于经济危机下的美国来讲意义重大。首先,奥巴马在任期内将会把新能源战略发挥到极致,作为奥巴马政府主导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战略的重要"法宝"。另外,清洁能源战略符合可持续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罗军说,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不是去阻止奥巴马政府,那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积极参与,适应规则,有所作为。因为,"清洁能源战略"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当前,我们还没有完成工业化,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模式,高污染高能耗低附加值的工业化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经济的发展需求。同时,中国也同样面临能源战略安全问题。即使没有美国的竞争压力,中国自身也在进一步推进,减少碳排放、推动绿色制造已成为中国政府的共识。节能减排政策已经在中国广泛实施,并取得了不错效果。而美国法案的通过,势必将加速中国节能减排在工业领域和生活领域的进一步推动。

  而对进口企业的碳排量征税,这将对中国的制造类出口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形成新的挤压和倒闭机制。罗军分析,由于中国制造业起步较晚,很多技术还不成熟,科技含量不高,对能源的需求大。中国制造业成本增加,市场空间进一步变窄,国际市场的份额下降,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对此,中国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步伐,提升科技含量,进一步在工业领域深入推进节能减排战略,把"绿色制造"与"再制造"深入推广。各级政府应该扎实突进绿色GDP战略,把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重视对科技的投入,鼓励创新研发,并给予配套支持。

  同时,罗军特别强调,在后金融危机背景下,美国推出碳排放征收标准是一种很不公平的行为,是对美国企业的新的贸易保护政策,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将构成新的打击。对于碳排放制度,只有极少部分中国新能源企业和高技术企业将从中受益,绝大多数中国制造业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中国还有很多制造业企业技术落后,能耗要求太高,产品层次低下。

  罗军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节能与新能源战略中去,及早熟悉国际规则,加快产业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不能只顾眼前发展,要抬头看路。新能源战略不仅仅是美国人的利益选择,而是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经济起飞的发展方向。中国制造业一定要看清今后的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正在酝酿的《新能源发展规划》。罗军指出,中国和美国面临同样的能源安全问题和环境压力。但是,中国的国情不一样,中国的环境压力更大,在某些指标方面,中国将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所以,中国新能源战略将会得到进一步实施,绿色GDP、绿色经济、绿色制造,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的动力将更强。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