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安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已经接近4万病例 多数省份隐瞒数字

陶达士 09-08-14

今天,安徽省的[新安晚报]报道了如下消息:"七月我省数千人染手足口病",具体数字是:5864例.

但是,报道中见不到今年的累计病例数,和每个月的病例数.

我从安徽省卫生厅的网站上,找到了3月-6月的"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加上这篇报道的7月份数字,相加得出了安徽省3月份-7月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是39711病例.

7月 5864例

6月 8141例

5月 8790例

4月12786例

3月 4130例

难道本报道的记者认为这些数字对百姓对官员对医生不重要吗?

但同样的情况不止发生在安徽省,绝大多数的省份都是如此遮遮掩掩的报道手足口病的数字的,好象在给负责的官员遮丑,却全然不顾人民是多么需要准确的信息,来指导自己的预防行动,指导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指导卫生官员调整公共卫生政策,指导媒体工作者传播人民所需要的重要信息....

2009-08-12[甘肃日报]的报道"甘肃公布7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手足口病病例有所增加
",(附后),虽然标题是手足口病病例有所增加,但却回避了具体数字,只是含糊的说"报告丙类传染病9种4167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总数的98.56%。"

河北省卫生厅网站上公布的"传染病疫情法定报告"也是同样,只报告了"丙类传染病发病25723例,死亡7例。报告发病数由高到低排序....."

而据2009-05-20 [中国日报]报道:"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子军在接受英文《中国日报》采访时介绍,目前全国每日报告病例约6000例,发病集中在河南省,河北省,山东省和江苏省。其中河北省处于报告病例数首位。"

据采访,政府官员说,各省卫生厅有权自行决定在"传染病疫情法定报告"中,公布或隐藏哪些数字.

这种报道占了各省的手足口病报道的绝大多数,只有北京,山东,河南,等少数几个省市老老实实地报道本月(本周)数字和全年累计数字.其它各省都似乎在读者玩"数字捉迷藏"游戏.态度十分可气,害得百姓要想了解有关信息,就不得不自己去找卫生厅的网站,自己找出各月的"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自己找出本月手足口病的病例数(和死亡数),...

悲哉中国,已经21世纪了,没有人民选票的监督,没有法定反对党的制约机制,没有民选议员为民奔走呼号,老百姓和医生由于缺乏关于手足口病信息而误诊的情况时有报道;而对此最讳莫如深的省份也是发病病例最多的省份,这种现象不是值得有关官员和专家深思的吗?

转载附件如下:

----------------

七月我省数千人染手足口病

2009-08-14 [新安晚报]

昨天我省公布了7月法定传染病疫情,全省无甲类传染病发病、死亡报告,其中报告发现5864例手足口病病例。夏季,手足口病仍处于较为多发阶段,居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少吃不洁生冷食物,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减少疟疾、乙脑等疾病的感染机会。

昨天我省公布了7月法定传染病疫情,全省无甲类传染病发病、死亡报告,其中报告发现5864例手足口病病例。夏季,手足口病仍处于较为多发阶段,居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少吃不洁生冷食物,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预防蚊虫叮咬,减少疟疾、乙脑等疾病的感染机会。

(卫新办--宫礼)

----------------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新安晚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合肥市政务区潜山路1469号安徽报业大厦

----------------------

安徽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6961例 2人死亡

2009年04月07日 [新安晚报]

-------------------

安徽省卫生厅公布2009年6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

手足口病 8141

2009-7-15

安徽省卫生厅公布2009年5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

手足口病 8790

2009-6-11

安徽省卫生厅公布2009年4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

手足口病 12786例

2009-5-13

安徽省卫生厅公布2009年3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手足口病 4130例

2009-4-24

安徽省卫生厅公布2009年2月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2009年2月 无手足口病统计数字

2009-3-23

------------

甘肃公布7月份法定传染病疫情:手足口病病例有所增加

2009-08-12 [甘肃日报] 记者 宜秀萍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 日前,甘肃省卫生厅公布了7月份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当月,全省手足口病疫情仍在继续,重症和死亡病例有所增加,其中死亡病例报告1例,累计报告4例。

7月份,全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16种14658例,死亡16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痢疾、梅毒、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总数的98.57%。与去年同月相比,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4.4%,当月有发病报告。报告丙类传染病9种4167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依次为手足口病、其他感染性腹泻、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占丙类传染病总数的98.56%。与去年同月相比,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上升23.72%,当月有麻风病报告。

据了解,目前,全省14个市州均有手足口病病例报告,8月仍然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省卫生厅要求各级疾控中心、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手足口病疫情监测和防病知识宣传,增强公众防病意识。

-------------

河北省:

省卫生厅发布2009年7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发布时间:2009-08-10 来源:河北省卫生厅网站

  2009年7月1日零时至7月31日24时,39种甲、乙、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18种,丙类传染病7种。

  本月报告乙类传染病发病15214例,死亡16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乙肝、肺结核、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布病和丙肝,占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3.47%。

  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25723例,死亡7例。报告发病数由高到低排序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和斑疹伤寒。

                    二OO九年八月十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搜索本应是快乐的,不是么? 快乐搜索,有问必应!微软隆重推出! 立即试用!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