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社保基金就是条“大鳄”

作者:胡说 霸道 出自:胡乱走走,胡乱说说 浏览/评论:431/5 日期:2009年8月18日 17:01

  背景新闻:社保基金成功逃顶引股民热议

  今天沪指强力反弹已经回到了2900点上方,连续多日的"调整"看来是要告一段落了,不过关于这一轮暴跌的扯皮事情却还没完......数据显示,早在本轮暴跌之前,社保基金就先知先觉地大举撤离了股市----成功逃顶。

  照理说,能够成功逃顶是件好事,不过网民们却不大乐意:认为社保基金的提前跑路对其他资金起了个很坏的带头作用,就算不是本轮大跌的罪魁祸首也是帮凶之一。

  还有网民认为:社保基金明显是挣了散户的钱就走,作为国家队的代表,却做出与国家"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宗旨相悖的举动,属于拿国家信誉开玩笑的举动。

  即使最平和的批评,也称社保基金不应该做短炒,最少应该持股两三年,这样才不会成为在市场里兴风作浪的"大鳄"......

  看着这些网友的评论我就想笑,凭什么社保基金就不能提前逃顶啊?凭什么就不能挣散户的钱啊?凭什么就不能是条"大鳄"啊?

  我们先来看看社保基金是个什么玩意儿?

  社保基金是国有制改革下产生的一个东西,原来我们退休后的养老是由国家负责包养的,你能活多久,国家就养你多久......而国有制改革后,这些福利性的东西都市场化了,退休工人没人养了,于是,就学着美国搞的这个社会保障基金......

  而这个基金的本质其实就是一种强制储蓄,你在上班的时候每个月存一笔钱,然后等你退休的时候再慢慢领出来花。

  不过这里就出现个问题:

  最早一批领社保的人,也就是现在的退休工人在当年上班的时候是没有存过这笔钱的,那么他们现在领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答案就是我们现在存的钱被用来发给他们了,而同理,到我们退休之后要领这笔钱的时候,就该我们的后辈来填这个窟窿了。

  不过问题在于,按照我国的人口政策,以后参加工作的人口将逐步减少,退休人口的比例却会越来越大,这就必然导致社保基金在收支之间出现不平衡,收的越来越少,支出却越来越多......所以,社保基金就必须另外寻找一个能让自己增值的方法,而股市,就是其中的一个途径!

  既然是如此,就说明社保基金进入股市的目的就是----挣钱,那为什么人家挣着钱了却不能逃顶呢?要知道,社保基金不是平准基金,是没有维护股市稳定的义务的!

  另外,中国股市一直缺乏一个强制性的稳定分红制度,资金进入股市之后,无法通过每年的分红来取得收益,这就导致社保基金这一类的资金进入股市之后,想要增值获利,就必须是通过炒作股价变化来实现。

  而炒作股价,就必然是有人亏才能有人赚,同样是赚别人的钱,那么是赚散户的容易点?还是赚别的机构的容易点?答案不言而喻。所以说凭什么不让社保基金挣散户的钱?

  而既然都在挣散户的钱了,那社保基金不是"大鳄"又是什么?

  最后再说一条,"也有网友认为,社保基金每次的入场和离场已被事实证明是正确的,每次的波段操作从时机上看都掌握的很到位。遗憾的是无法跟踪社保基金的操作,社保基金的操作应更透明一些。"

  哈哈哈哈,这可能吗?这可以说是最天真的意见!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