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星期日

刘以栋:期货交易基金的延期效应

我的一位朋友在石油40美元一桶的时候买了石油交易基金USO.当油价涨到60美元一桶的时候,他的投资回报不是50%,而是30%左右。他感到很困惑,所以我们就聊到期货(Futures)交易基金(ETF)的延期效应(Contango
Effect).我在这里归纳一下我们的讨论结果。因为我不是做期货交易的,所以不到的地方还请有关专家指正。

现在市场上有许多基于期货合同方面的交易基金,USO就是其中的一种。期货交易基金虽然可以象股票那样买卖,但其基础却是期货合同。既然是期货合同,那么就有合同期限和合同价格问题。如果未来期货合同价格曲线是上升的,那么就有延期效应;如果是下降的,则有逆向效应(backwardation).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期货合同的价格在上升,并且每个月的期货合同价格都不同。我们平常所讲的石油价格,通常指的是当前这个月的期货合同价格,简称现货价格(Spot
Price)。许多期货方面的交易基金,都是买的近期的期货合同,当月合同快到期时,就把它关掉(Cash Settle,
当然可能赚,也可能赔),再去买下个月的期货合同。这个向前滚动过程叫翻转(Roll Over).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假定石油价格曲线从现在开始就停止不动,那么现在买石油的成本就是72.2美元一桶。等我们把期货合同翻转到明年六月份时,我们的成本则变成77.5美元一桶。如果明年六月的石油现货价格(Spot
Price) 到时处于72.2
和77.5之间,那么我们可能就会赔钱,即使那时油价可能比我们现在买石油的价格高。事实上,油价不可能停止不动,所以我们购买石油期货方面的交易基金时,投资回报跟未来期货合同价格(Futures
Price)的及其上升幅度(Slope),未来石油现货价格(Future Spot
Price)和基金经理的翻转技巧等因素有关,而不仅仅取决于市场现货价格的变化。

因为货物储备成本和物品生产周期等诸多因素,未来期货价格是变化不定的。这方面的专业人士,对某一种大宗商品可能有深入研究,在特定的环境下可以取得很高的投资回报。对大部分普通投资人,长期投资还是避开期货方面的投资比较好。前几年中国在新加坡航空油期货方面就赔了大约五亿美元,去年中国有关部门在石油期货方面可能也不少赔钱。今年年初石油价格低于四十块钱一桶时,华尔街的一些大公司就租油轮储备石油,然后在期货市场上出卖远期合同套利。那时就有美林的分析师出来讲,油价要跌到二十几美元一桶,让人难免不怀疑华尔街的一些人到底是水平差还是人品有问题。

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人,大宗商品方面的投资最好还是以购买这方面的股票交易基金为主。最近,巴隆杂志(Barron's)
也推荐了几个大宗商品方面的交易基金,我把它们顺便引用在这里,大家可以在股票市场下跌时考虑积累这方面的交易基金。黄金方面可买金矿方面的交易基金GDX;石油方面可买石油公司的交易基金如XLE,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人可以考虑买石油服务公司方面的交易基金如OIH和IEO;工业金属矿产方面可买XME,当然,三大铁矿公司
(BHP,RTP和VALE) 每一个都很大,股价低时也可考虑积累。大宗商品方面投资的理论在于,如果经济复苏,那么未来需求将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如果经济继续下跌,那么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而大量发行的美元将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过去几个月世界各地的股票都涨了不少。我个人认为,除非你做短期投机交易,这个时候没有必要去追长。如果你想做大宗商品方面的长期投资,那么可以等到股指从现在水平下跌10%以后再买。2000年的股市下跌持续了两年多,现在股指从2007高点到今年三月份才跌了一年半时间,而这次经济危机比上一次严重得多,所以很难想象美国股市从现在开始就会一路向上。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