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大陆公交车防贼暗语 听到您要小心了

打印版 【 阿波罗新闻网2009-08-18讯】
内容摘要 近日,有网友整理贴出了公交司售人员提醒乘客防贼的各种"暗语",引起很大关注。"请往车厢里面走,别都堵在门口!""您刷卡了吗?""您的东西掉了!"这些日常用语中或许有着另一层含义----提醒乘客防贼。

对于司售人员的防贼暗语,有些乘客心领神会,有些却因不了解而误会。
北京晨报8月18日报道 "请往车厢里面走,别都堵在门口!""您刷卡了吗?""您的东西掉了!"在公交车上,司售人员所说的这些话并不陌生,但是你可曾想过其中有着另一层含义
----提醒乘客防贼?近日,有网友整理贴出了公交司售人员提醒乘客防贼的各种"暗语",引起很大关注。昨天,记者通过向京城多名司售人员核实调查发现,这种
"暗语"确为公交人员们广泛使用。

揭秘

网上流传"暗语"扫盲帖

《常坐公交车的,这些"暗语"一定要领会》、《公交防贼暗语,你知道多少?》......近日,这样一些揭秘公交人员提醒乘客防贼"暗语"的"扫盲帖"在网上十分流行,引得网友争相转载。帖中总结的"暗语"五花八门,弦外之音却无一例外是----请注意,有贼出没!比如"请往车厢里面走,别都堵在门口!"从字面上理解,这句话是指车上人多,疏导乘客以缓解拥挤。而实际上,其真正含义却是提醒乘客防贼。再如"
您刷卡了吗?""您的东西掉了!"等等,也都是隐晦的"暗语"。

公交 司售几乎人人熟知暗语

昨天,针对此类暗语,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名公交司售人员进行求证。"几乎每名公交人员都熟知这些暗语!"众司售人员告诉记者。其中701路车的售票员班连颖表示,该路车的乘客多是老人和孩子,正是贼紧盯的对象。一旦发现可疑人,尤其是那些"面熟"
的惯偷,"我会说'您没刷上卡,请再刷一次!'乘客拎包再次刷卡的瞬间,背包便远离了贼的下手范围。"

"有的暗语则完全是即时的。"售票员王昕告诉记者,一次车停靠站时,有位先生腰上别着俩手机,站在车门处询问该车是否到南锣鼓巷"其实我们的车本不到南锣鼓巷,但当时他身后紧贴着几个人,很明显要偷他的手机。我马上回答:'到!您快上来!'说着把他拉上车,把小偷关在车门外。这时他才发现,腰上的手机皮套已被人打开了。"

司售之间互通有贼信息

除了向乘客暗示有贼的暗语,司机和售票员之间也有特定的防贼暗语。"车关门出站后,司机需要给个信号。通常平时只给一声,而如果我发现有贼时,便会给两声,售票员听到后,就会留意了。"老司机师傅李建凯向记者表示,司售人员之间靠的是传帮带和搭班熟,已经形成了默契。

据李师傅介绍,这些暗语也经过了一个由"明"到"暗"、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起初我们是直截了当地告诉乘客,现在委婉多了。这样既保证了乘客的财产安全,也能保护自己。"接受采访的多名司售人员均表示,由于用语委婉,目前并未遭遇过小偷报复,"顶多也就是被狠狠瞪几眼。"

"有些乘客会对这些公交防贼'暗语'心领神会,但更多的人则由于不了解,误会我们。"多名司售人员表示,尽管如此,为了有效帮助乘客防盗,他们仍会坚持使用暗语。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原来这些车上经常能听到的言语竟是提醒防贼的暗语啊!"不少乘客表示,以前对此并不了解,也曾因此误会过司售人员。而在了解这些暗语的真实含义后,多数乘客都不由地感叹司售人员的用心良苦,并将这些暗语视为"晦涩而温馨的心有灵犀"。

防贼暗语

1、漫不经心式: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司售人员会漫不经心冲这位乘客说:"哎,大家看好自己的东西,别掉了啊!"

2、适当提醒式:有的小偷上车后故意挡住售票员视线,同伴则围住乘客准备下手,司售人员会拍拍相关乘客的肩膀:"快往里走,拿好你的东西。"

3、没话找话式:发现乘客被贼盯上,就主动和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帮助乘客脱离险境。

4、故意找茬式: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司售人员会突然对乘客说:"你刚才打了几下卡?拿出卡来我查一下。"这一招避开了小偷,却往往会惹怒乘客。

5、提前预防式:若发现那些"面熟"的惯偷,在乘客上车时会加重语气说:"请注意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责任编辑:沈波         来源:北京晨报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