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京沪高铁却成了有钱人的专属

--安吉丽娜 发表于2009-8-7 16:45:11
百姓坐不起,再快又有何用

全程运行时间4个多小时的京沪高铁,2012年之前通车运营后,也会考虑加挂卧铺车厢,提供多元化的客运产品。昨日,京沪高铁总指挥部有关人士透露,初步考虑,京沪高铁座票价格会是"比较合理"的500多元,但最终还要报国家发改委批准。"京沪高铁运行时间4个多小时,目标群体肯定是习惯坐飞机的商务人士。"对此,经常往返京沪两地的陈女士表示欢迎,"我经常往返两地谈生意,有时只能在飞机上睡觉,如果未来的高铁也有舒适的卧铺,对商务人士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7月30日《新京报》)

这条号称世界上最赚钱的铁路终于快要通车了,终于要开始它的伟大吸金生涯了,可是看到它的预计票价后,对于这么好的一件事,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甚至对它存在的必要性产生了怀疑,真的有必要花天价来修这么一条票价同样是天价的京沪高铁吗?

修京沪高铁是为了方便广大的群众出行,为了加快货物流转速度,缓解其他方面的交通压力,促进经济发展,最终达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收入的目的。出发点是好的、初衷也是好的,可看看它的天价票,500元一张,又有多少普通的百姓坐得起呢?

如果真如京沪高铁总指挥部有关人士透露的那样,最终的票价是这样,相信绝大多数的百姓是坐不起的,那这条铁路自然而然就像那位陈女士说的那样,成了商务人士、有钱人的专属列车了,普通百姓也就只能站在京沪高铁的铁路旁感受一下呼啸而过的列车的超高速,吹吹最赚钱列车产生的冷风,仅此而已。

本来为广大人民修建的铁路,最后却要成了有钱人的专属,这究竟该要谁负责任呢?修铁路的钱从哪里来?是纳税人的血汗钱。税收的主体又是谁呢?是千千万万的普通群众,而不是占少数的有钱人。用百姓的钱修铁路,最后作为主人的自己却坐不起,白白沦为了为出钱最少的有钱人专门服务的工具,相信每个百姓都觉得不公平,心中窝了一团火。

如今像这种用百姓的钱修工程、特别是豪华奢侈工程,到头来百姓根本就无法享受的事情实在是不胜枚举。某些政府的"白宫"办公楼,花的百姓的钱,可享受的就是那极少数的官员,出钱的百姓仅仅只能远远地观望,还自我调侃说:这栋楼我也出了钱,也算个主人啊!群众的自我调侃其实是对这些工程施工方的一种拷问:这钱究竟是谁出的,又究竟是为谁修的?

京沪高铁拉近了北京与上海的距离,天价票却使百姓的心越来越远了,那再快又用何用呢?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