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巩胜利:房地产撑出中国的天?

据大陆中国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期,房地产业对中国大陆GDP的最大贡献是2007年,其对GDP的增长贡献也没有超过1%.而2009年上半年官方最新公布数据凸现,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为6.1%,二季度GDP同比增为7.9%,距中国最高层"保8%"已经不费不吹灰之力,但经历60年来严重悖论也历史的出现了:这(一)、不断飙升的中国4万亿大投资对2009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空前的88%,是过去10年来43%均值的两倍;这(二)、中国经济2009年上半年迅速复苏、使中国政府增加了收入,尤其主要"前6个月税收收入的改善增加"主要来自土地出售即房地产业(按中国二季度GDP为7.9%估算,中国地方政府出售土地对国家GDP的整体贡献率约为3%左右。按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潘说法,房地产"直接间接拉动了中国GDP的1/4"即25%〈见2009年8月1日《南方都市报》A30版《"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是"斯德哥尔摩症"的催眠术》一文,作者赵强〉),而房地产是一次性是"要命"的收入,这正掩盖了中国经济面临的"绝路"困境----地方政府能把城市、乡村的土地接连不断的买下去吗?这近14亿人口的土地从哪里来?!没有了土地,中国庞大的九亿多农村人口怎么办?那么土地与农民问题,将是中国下一轮"突发事件"、根源"不稳定"的源头所在。

2009年8月1日《南方都市报》社论说:"地王频现,房价疯狂。对于本轮房地产逆经济周期暴涨的真正根源,有论者归结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垄断的土地供应。其实,无论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土地一级市场的垄断,还是地方政府的利益,都是每一次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的主要推力。如果用这些因素去分析本轮房地产的非理性复苏,似乎仍然是开发商利用政策的自救。而事实绝非如此,本轮非理性暴涨,与其说是开发商利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毋宁说是政策与开发商'合谋'的结果"。这是全中国上下的一场空前绝后的大疯狂,用房地产泡沫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昨天不是、今天不可能是、未来却是一场饮鸩止渴产业刺激方案。

在2009年,6月17日,北京祁连房地产开发公司经过125次激烈竞争以17.4亿元创造北京通州地王;26日,成都中泽置业公司以19.6亿元拿下北京奥运村地王;30日,中化方兴又以40.6亿元拍得北京广渠路15号地王;5月25日,绿海集团分别以9.57亿元、12亿元价格拿下上海松江区辰花路15号B地块、徐汇区斜土街道107号地块,创出上海裸地最新地王价;7月24日,上海09年最大的住宅用地"青浦区赵巷镇特色居住区10号地块",被金地集团以30亿4800万元拍得而刷新上海地王;7月16日,广州城建独吞大学城两地块、均经过22轮的竞投,最后均被城建地产拿走,两地块总价高达6.25亿元而创造广州新地王价;中洲宝城以26.1亿元拿下深圳新地王地块;雅戈尔以10.28亿元拿下宁波地王;中国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地产,在成都市以拍卖最高单价1860万元/亩,一举拿下领事馆地块,购地总价逾12亿元地王。中国"地王"屡屡不断翻新,揭示了一个又一个土地与房产的历史性"大跃进"。

现在中国中央政府怎么办?是选择中国房地产业的继续非常、跨世界的突破,把中国房地产的泡沫继续做到举世一绝,还是回到更理性、更科学、与全球各国房地产生态环境建设的正常道路上去?

⑴、"房地产拯救中国"论,是一剂毒药,是饮鸠止渴,全球没有哪一个"法制国家"是靠房地产立国兴邦的,更何况所有发达国家没有哪一家房地产公司进入全球500强。中国因对全球金融海啸,想用"房地产拯救中国经济"绝非政府的良策、开发商的异想天开。毕竟不管是中国中央政府、还是地方各级政府,都想、愿意实施良性、有生态环境建树的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南方都市》社论中说;在中国因对金融海啸、保国家增长8%的战役中,房地产几乎成了挽救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房地产不能跌","房地产的带动力很大",在保增长的压力下,这些眼前之见、一时之见很快成了政府决策和行动纲领,各级政府放弃了多年来对房地产调控的一切努力,在房地产没有真正进行调整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政策对房地产进行逆周期的干预,特别是在天量信贷和大幅度调低房地产资本金政策的威力下,房地产一举告别低迷,重新暴涨。

这是中国60年一次登封造极,让人想起了那场永垂不朽的"大跃进",最高党政决策、各种房地产开发商、有土地政府基于保增长的一切目标,全球如是金融海啸、富庶的欧美国家人均每一年产值超过11456美元(见2008年《时事资料手册》下《世界各国〈地区〉概况》)也没有任何起色,而中国从地产、到房产都在全球一枝独秀,人均2360美元(见2008年《时事资料手册》下《世界各国〈地区〉概况》中所列国家)的中国人真有钱购房、买土地来楼市来一举保国之增长?昨天、60年的中国不能够是,今天、未来的中国依然不会是。

⑵、房地产是一个国家相对持久、最不需要"大干快上"的事业,也绝不是"嗟来即食";土地,象"生命"一样,只有一次生命,今天买了,子孙万代怎么办?现在,中国经济经过2009年上半年多的"大干快上",中国房地产业上了60年来奇迹般的"珠穆朗玛峰"----人们还领略着那无限风光在险峰......

而中国公共投资、国家建设、金融海啸中国救市等政策方向却站在了房地产业一边,而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改革开放的30年历史看,政策永远都是房地产市场阴晴的决定性力量,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人为左右的供求信息和基于对银行系统风险的担忧,让本应深幅调整的房地产成了本轮中国经济中最大的赢家。如果要说以4万亿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真正成为产业,而这世纪大投资很显然不是中小企业,不是民间投资,不是民生,甚至不是"铁公基",而是落到了房地产业的袋子里。

⑶、也许人们都还非常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全球金融海啸----房利美、房地美所引发、掀起整个世界的滔天巨浪,每一年每一个人年收入46000美元的美国人尚且如此,而中国每一年每一个人年收入2360美元的中国人,却能够消费、畅游在举世最大的房地产的海洋里?

中国房地产业60年不遇、没有壮大起来,一直没有任何产业建树、成为支柱性产业,而2009年中国房地产却一举成国家一花独放、"顶天柱"的中国产业,在2009年上半年的半年时间里长成"国财栋梁",实施了60年不曾有过的"大跃进"。"大跃进"意味着什么?美国房利美、房地美又意味着什么?"大跃进"与"金融海啸"跨越了半个世纪,中国及世界各国能没有记忆?房地产是全球性极具个人行为与产业,倘若房地产可以撑起国家经济发展的天空,那么还要中国个人消费拉动干什么去?地方政府靠房地产来存活、做大,无疑是杀鸡取卵,没有真正经历房地产业从政府主导到市场调节的正常化,在积累了金融海啸、前所未有大投资的天大泡沫之后,必将成为全球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雷区。

打开全球财富之极的北欧挪威、瑞士、丹麦等国的2008,他们每一个人、每一年人均收入达到76450美元(约50多万元中元)、59880美元、46060美元(一年,相当于一个普通中国公民辛辛苦苦工作30年、甚至一辈子收入的总和也赶不上)的富国尚不能靠房地产立国富民,全球最富有的美国、欧洲、日本也不能靠房地产也来立国兴邦,最富有、最有钱大国小们都不能靠房地产业作为举国支柱产业来创富民兴国,中国却独步能够让房地产业全球凸起、一业撑天!中国应对金融海啸大投资4万亿,最大受益却创造了房地产业的天方夜谭、成就了中国60年从未曾有过的奇迹,这是噩耗、是阳光灿烂、还是比金融海啸更大的历史灾难?年与时驰,意与日去,列证事世,何几复及。
(作者系《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

(巩胜利特别声明:作者对本文所著内容与事实,负有不可推卸、当然的法律责任。本文谢绝除此而外,一切任何形式的转载、摘编、BBS和上网链接。若有任何见解、疑问、版权使用等问题请通过Gvv21(at)hotmail.com与作者联系。)

电子邮箱(E-mail):Gvv21(at)hotmail.com Viatory_G(at)yeah.net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