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楼市:V型虚实

楼市:V型虚实

本文见《财经》杂志 200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3日

中国第一次房地产调整半途而废,是幸事还是不幸?

 短短一年,判若冰火。中国楼市的调整曲线,拉出了一个清晰的V型。

  2009年春节后,中国楼市出现了"小阳春",成交量开始回升。但彼时,大部分业内人士仍对后市持谨慎态度。

  一般而言,判断房地产调整是否结束,除了成交量,还要看土地成交和开发投资两个先行指标。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向《财经》记者表示,只有土地市场和开发投资重新回暖,楼市才算真正触底反弹。

  不过,夏天比人们期待的来得更早。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结束了此前连续数月环比为负的局面,转为正增长,成交量亦创下历史记录。其后,房价环比涨幅连续放大,中心城市高端住宅成交明显回升,已经绝迹一年多的炒房客重现市场。

  信贷一旦开闸,则如水银泻地。由于中国实体经济回暖的基础仍然薄弱,大量信贷资金溢出流向了股市和楼市。虽然上一轮深度调整教训犹在眼前,但市场投资热情已不可遏制。随着投资需求出现,"地王"再度发威,标志本轮房地产调整已经结束。

  发轫于2007年10月的这次房地产下跌,原本是自1998年中国实施住房改革以来,影响最大、波及最广、危机最深的一次。全国房价连续十年上涨的"黄金周期"戛然而止;一些百亿级的大开发商如恒大、绿城等,一度陷入资金危机,濒于危境。

  2008年10月,当昔日"金九银十"的楼市火爆局面不复再现时,《财经》记者曾走访多位地产界、投资界、银行界人士,大部分人都悲观地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整可能要经历一年左右的时间。

  为什么市场预期的深度房地产调整最终没有实现?《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给出了解释。他认为,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使得政府对房地产投资高度依赖,决定了房地产市场调整幅度不可能太深。其次,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刺激了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最后,中国居民缺少有效的投资工具,房地产依旧是最主要的通胀防御性投资工具。与流动性过剩推高了上一轮楼市泡沫一样,本轮房地产市场回暖,亦是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的产物。

  由于本轮房地产调整半途而废,难以为政府部门、开发商和投资者提供一个完整的风险指引,如果泡沫进一步累积,未来深幅调整的风险仍然存在。

  即使是最乐观者,也已经认识到,出于对"保八"和"维稳"的极度渴求,政府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宽松信贷政策,但可能会进行局部调整。没有人清楚调整的具体时机和方式,但肯定"短则在'十一'后,长则在明年上半年"。

  你愿意继续与政策赛跑多久?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