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

4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陡降两三成

4月上海二手房降温 成交量陡降两三成

第一财经日报 09/04/24

  "野马狂奔",3月份25000余套的二手房成交量一举突破了4年以来上海楼市成交量的最高纪录,然而成交向上突破的步伐在4月份戛然止步。各大中介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二手楼市开始显露降温迹象。


  上海中原物业代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原地产")的董事总经理谭百强告诉CBN记者,根据上海中原地产旗下150余家分行的初步反馈消息,4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开始掉头向下,出现了20%~30%的衰退。整体成交价格微扬5%左右,呈现价升量跌的态势。

  3月份的成交数据曾经让他惊喜:"我没有奢望3月份的成交量会这么火爆,上海中原地产3月买卖成交套数超过2000套,环比大涨60%以上,刷新了几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这是意外的惊喜。"

  但是,这一"惊喜"未能在4月延续。昨天,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汉宇地产")、21世纪不动产提供的统计数据亦显示,4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陡降两三成。

  显然,4月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楼市的分水岭。上述三家中介机构均认为,4月以来,受前期买卖消耗过快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业主将待售房源议价空间已缩小至接近零的水平,二手房交易周期明显延长,成交速度放慢。

  与此同时,由于第一季度刚性需求大量释放,中低价物业大量成交之后导致后续供应量不足,高性价比的中低端二手市场大闹"房荒"。

  中低端"房荒"

  据中原地产普陀区曹杨店经理敖婷介绍,从4月开始,曹杨板块周边的中低端房源告急,一些总价较低的老公房挂牌存货基本销售完毕,而价格适中的次新房也面临着即将售完的窘境。与曹杨板块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2月和3月的成交"大户"宝山共富板块、闸北彭浦板块。目前这两个区域的可售挂牌量普遍同比下降五至六成。"现在不是愁没有客户,而是没有合适的房子可卖"。

  汉宇地产市场部总监孙文勤也表示,目前市场上利好因素和利空因素并存,大量的看房量表明客户购买热情较高。然而,随着房源的不断消耗,以及后续房源量补给不足,房东的心态愈加强硬,二手房成交周期被迫拉长,成交量下降。一段时间后,个别区域楼盘又可能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在"房荒"的刺激下,"跳价"物业频频出现。但据了解,涨价5%以上的房源基本上就没有下家接盘,价格永远是影响市场成交量的核心因素。

  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陈宇珏表示,目前这波"房源荒"势必会影响4月的整体成交量。楼层、朝向、房型、位置均好的房源越来越少,而实际购房的客户中八成以上均为自住客,对房屋整体要求就比较高,导致"好房多人抢、房东顺势涨"的形势。目前来看,这部分高品质房源的成交价格比3月同类型物业高出10%~15%。能够符合客户心理价位的房源则在楼层、朝向方面都有瑕疵,尽管价格没有上涨,但是仍然难以得到客户青睐。

  高端物业仍不明朗

  一边是中低端二手市场出现"房源荒",另一边是高端二手物业的买卖依然不太乐观。孙文勤表示,高端住宅属于"慢热型"市场。按照从低到高的正常传导效应,中低端市场启动之后,购买高端住宅的市民信心将获得恢复,入市节奏加快。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面来看,高端物业的市场前景并不十分明朗,除了高端住宅成交套数增长乏力外,其成交周期也明显延长。根据21世纪不动产旗下上百家门店的样本调查结果,4月上半月上海全市单价在1.8万元/平方米以上、总价在200万~500万元之间的高端住宅成交套数占比出现增长,但增幅微弱。其中200万~299万元、300万~499万元总价段的成交套数占比分别较3月同期仅仅上升了2.05%和3.39%,而其余各总价段套数占比与3月同期相比或明显下降,或基本持平。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静安新城店经理张涛介绍,在高端物业相对集中的静安区,市场十分活跃的2、3月期间,从接待客户、推荐房源、带看、价格谈判到达成居间协议,一般一周左右即可完成交易。一些经过市场培养,对区域市场的价位熟知、房源特点也较为清楚的"老客户",在遇到中意房源后往往能够在数天内或更短时间里达成交易。但进入4月之后,因交易双方展开博弈等缘故,交易周期已延长至20天~30天不等。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主管黄河滔认为,目前楼市仍旧处于修复性阶段,2、3月份的交易放量仅仅是前期挤压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市场真正的复苏仍需参与各方的冷静判断和耐心。目前以自住为主的购房者出价较为理性,房价大涨并无市场支撑,高端物业的崛起仍需时日。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