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转]为什么中国人喜欢英文名字而日本人和韩国人却很少


时东陆

中国人喜欢用英文名字是不争得事实。这里所指的英文名字事实上大多是圣经里的人物。比如David,Mary,等等。在西方国家,这些名字是基督文化国家中的常用名。我们来做一个估计。下面这些数字你不会不同意:
1.中国人在美国的第二代中(指出生在美国的)几乎人人都有英文名字。但是让我们保守的说,取英文名字的占90%。
2.中国人在美国的第一代移民(指那些出生在中国的),估计至少有30%取了英文名字(很可能会更多)。
3.在中国境内外国企业工作的中国人,尤其大学生和白领阶层,普遍有取英文名字的习惯。
4.在香港,新家坡的年轻华人取英文名字的比例可能在50%以上。
5.在所有中国大酒店内工作的经理们大多有英文名字。
有趣的是,同样作为在美国的移民,下列许多国家的第一代人大多数仍然用本国的名字,比如:
1.印度2.日本3.韩国4.越南5.土耳其 6. 阿拉伯
据笔者观察,即便是美国出生的第二代,以上国家的孩子也极少取英文名字。所以,可以得出结论,在世界各文化当中,中国人是最喜欢用英文名字的。需要指出的是,"英文名字"的说法不够准确。更确切的说,这些英文名字应该是基督教名字
(Biblical names)。
那么为什么呢?有些朋友会说:这是为了方便。尤其许多中文名字很难发音。还有人说,既然在美国生活,就要融入本土的文化。就像美国人在中国工作会起中国名字一样。朋友们说的有道理。于是,有些聪明人甚至用谐音把姓也翻译成英文。比如肖翻成Shaw,把李翻成Lee,把杨翻成Young,等等。这样一来中文的名与姓完整的译成英文了。

但是为什么其他文化的人在美国保持自己的名字呢?日本,韩国的名字有些甚至比中国名字还难以发音,更难以记忆,印度的名字比中国名字长的多。但他们宁愿缩短自己的名字也不会用英文名字。
这里面或许有宗教的原因。一个印度教的人当然不愿意起基督教的名字。但是许多日本人和韩国人与中国人一样并没有宗教的影响,却也不用英文名字。事实上基督教早已传入日本,韩国。而起英文名字的大多中国人并没有基督教的家庭传统。
更有趣的是,虽然大多美国黑人都是基督教徒,但是他们很多人,尤其女孩的名字不是基督名字,而是按照非洲的传统起的一种独特的富有创造性的名字。比如:
DALILA,DELA,DESTA,EFFIWAT,FATUMA,
FAYOLA,FOWSIA。
美国著名非洲裔女政治家,美国国家安全助理Condoleezza Rice的名字就是按照这种习惯起的。'con dolcezza'
在音乐术语中有"甜蜜的演奏" 的意思。

很少会有黑人女孩叫Jane,Mary,Jenny 等常见的英文名字。
美国黑人的这种传统是为了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认同。
事实上,名字是最醒目的文化特征。我们可以首先从一个人的名字上分辨他的文化属性,尤其是在没有见面的情况下。如果一个中国人在英文简历上写上:
David Shaw,那么我们无法断定他的文化与民族。与名字相关的其他文化标志是服饰,语言,行为,风俗等等。它们奠定了文化归属的基础,从而是心理安全的命脉。
最后,让我们来考虑一种假想的场景。当你到伦敦访问的时候,住在席尔顿酒店。在前台登记的时候那位经理小姐的胸前挂着牌子。上边写着:秀英Smith.你办完手续,准备上电梯的时候,那位引路的英国小伙子对你笑着说:你好,我叫:建国Peterson.
朋友,这是我的观察。你的呢?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