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按人发钱其实远远比减税退税靠谱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author unknown) on 2/22/08
上海的海归政协委员还是很有点水平的,虽然"每人发1000元"这话看上去不怎么靠谱,但却实实在在是个完全靠谱的主意,尤其是比之那些整天叫嚣着减税、退税的老中青经济学教条们。
为什么减税和退税不靠谱?道理很简单,你不能拿中国的税收结构去和人家欧美比。欧美国家的税源构成绝大部分是以个人所得税这样的直接税为主,所以,无论是减税还是退税,政策的指向性是极为明确的,政策施用的对象也很清楚,政策效果会一目了然。
而中国税收体制的税源结构,是以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为主的间接税作为主要税收来源。根本不存在"全民纳(个)税"的情况。于是,任何退税,无论是针对企业还是个人,都只能是补贴"具备缴税资格"的收入优势群体,比如垄断国企、高级白领和富人。这样,退税政策本身的目的不仅达不到,而且注定会南辕北辙。
同样的,减税也是不现实的。比如减个税,个税纳税群体本来就是全社会的少数,减税如何能起到惠及全民以抵消通胀的作用?减流转税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为这样的减法是一刀切,政策指向模糊,效果也不会明显。
相反,虽然按人发钱看似荒谬,却很好的解决了如何惠及全民的问题,并有效的抵消了宏观经济恶化而对社会个体生活的侵蚀。虽然操作上恐怕难度很大,甚至不具备操作的可能性,但从社会收入分配的角度看,这么做更适合中国这种"纳税人不明"的税收体制。
当然了,按人发钱的重要前提,是从现有的财政收入中拿出钱去发,而不是央行印票子。后者,就是当年蒋委员长搞的法币金元,无良财政了。因为本质上,按人发钱,是把财富从政府手里转移到个人,目的在于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抵消物价上涨带来的内需进一步恶化。而不是"开着直升飞机撒钱"。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牛博山寨头条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