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

谢盛友:负责任先生――阿光和西瓜的故事

阿光在南方长大,小的时候家乡很穷,土地挺贫瘠,但是家乡的沙土很合适种植西瓜。阿光比较勤劳,种植西瓜,略有成就。小的时候,阿光乐意跟大人吹牛,说他夜里看守西瓜地时,经常不睡觉,察觉到西瓜在运动。大白天太阳强烈时,西瓜大的那一边往太阳斜;夜里没有太阳,西瓜大的那一边往黑暗斜。阿光说,他喜欢观察西瓜的日夜运动。村里没有一个大人相信阿光的话,大家都认为阿光是天花乱坠。大人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夜里到处都是黑暗,所以,阿光的"西瓜运动"只有一半的逻辑。

西瓜日夜轮流倾斜的鉴定没有获得众人认可,不过,阿光手下种的西瓜,又大又甜,据说都出口到东南亚。

后来,阿光的西瓜越种越大,越来越出名,家乡的田地受到限制,外地人聘请阿光去当顾问,那就是所谓的"西瓜顾问"。

阿光从小被教育,做人做事要负责任。阿光一路走来,大事小事都很负责。

小伙子长得不是很帅,不过蛮有男子气概,二十岁那年结婚,妻子比他小两岁,是一个非常老实的漂亮的农家人。

刚刚外出当西瓜顾问时,阿光每个星期回家一次,顾问所得如数交给妻子。后来,阿光由于工作较忙,每个月回家一次,收入如数交给妻子。再后来阿光每半年回家一次,再后来阿光每年回家一次,再后来阿光每两年回家一次。

西瓜顾问的妻子在家乡也种植西瓜,还养一个儿子,每天任劳任怨,把阿光的家庭搭理得好好的。阿光其实很爱他的妻子,也很疼自己的儿子。

人一担任职务,就遭遇麻烦。阿光遭遇艳福的麻烦,在外地被阿花爱上,与阿花有了个女儿,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了这事,这也难怪,因为,好事不出门嘛。但是,后来好事还是出门了。阿光的妻子全部知道了。

怎么办呢?贤惠的妻子要求阿光处理此事,给个说法,给个交代。阿光男子汉大丈夫,很爽快地了结此事,他妥善安排阿花和女儿,在妻子和儿子面前保证:坚决不与贤惠的妻子离婚,把儿子养育成才。

社会上阿光的朋友议论纷纷:阿光这小子行,艳福不浅,做人做事很负责任。阿光的妻子在朋友面前听到人家表扬她老公,心里甜滋滋的。阿光听到朋友们这样评价,觉得脸上贴光。

西瓜一旦种大,遭遇也大,阿光越来越出名,南方农业大学农经系聘请阿光当客座教授和领薪顾问。不知道为什么人到中年,阿光越来越具魅力,谁让阿光艳福不浅,追他的年轻女大学生真的不少。京韵怀孕了,阿光的儿子。京韵主动退学了,阿光给她在大学不远的地方租了房子,安排好京韵母子的大事小事。阿光的老婆知道了京韵的事情,她们见面,喝完咖啡后,商定:不给阿光难堪,不然阿光会丢失客座教授一职。

阿光知道了两个女人的谅解方案后,在妻子和儿子面前保证:坚决不与贤惠的妻子离婚,把儿子养育成才。

媒体把阿光和京韵的事曝光了,阿光向记者保证:做一个负责任的男人,做一个负责任的父亲,把两个儿子养育成才。

社会上的人都很敬佩阿光,说他男子汉大丈夫担当责任。

阿光不但艳福不浅,而且官运亨通,不久后,阿光被提拔当南方省农业厅厅长。有一次,在南方省城召开国际西瓜学术会议,会场外边抗议者成千上万,他们举着"抗议西瓜改变基因"的标语。会后,阿光答记者问时,胸有成竹地说:"我负责任地说,西瓜改变了基因,人吃了西瓜,人的基因绝对不会改变。"

写于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