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北大学者:“港币会在20年内消失”

(博讯北京时间2009年5月26日 转载) BBC报道:
据香港媒体报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港预言,中国将在未来20至30年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将因此成为重要货币,港元则会在20年内消失。
(博讯 boxun.com)

张维迎是在香港举行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10周年巡回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港币20年内消失?

香港媒体引述张维迎的话说,由于香港对内地的了解不及上海,上海将成为中国的纽约,而香港只能成为中国的芝加哥。

由于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人民币也将成为重要货币,故港元将会在20年内消失(被人民币融合)。

他说,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今天的中国类似100年前的美国,而今天的美国则像100年前的英国。

张维迎表示,中国只要奉行市场经济,将在未来20至3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至少可以跟美国平起平坐。届时人民币将成为重要的货币,因此港元会在20年里消失。

根据基本法,港元是不会消失的。即使上海将成为中国的纽约,香港也不会是中国的纽约,而是"中国的伦敦"。

他补充说,所谓港元会消失,是指港元会和人民币融合起来,有如马克和法郎等货币融合成欧元一样。

香港官员反驳

但是,出席论坛的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则审慎地表达不同意。

陈家强首先表示,根据基本法,港元是不会消失的。此外,即使上海将会成为中国的纽约,香港也不会是中国的芝加哥,而是"中国的伦敦"。

他说,这是因为美国很多金融买卖也要在伦敦进行,香港对中国的作用,就有如伦敦对美国的作用。 (博讯 boxun.com)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