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李扬:掌握军权的一些技巧

毛泽东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其实任何中国领导人,在政治工作中到底有多大威望,在国家到底有多大权力,不是由人民来决定的,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国家领导人不是民选出来的。那么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们,到底通过什么来保障自己的权力呢?主要是在军队中的影响有多大,军队中有多少将领忠实跟随自己,就决定了这个国家领导在军队中的实力,而他在军队中的实力,决定了他在政府中说话的力量。

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即使是一些民选总统的所谓民主国家,军队和最高军事将领,仍然在国家政权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一些民选总统被军事政变推翻,取而代之的是军事将领成立军管政府。例如泰国这样和美国走得很近的民主国家,军事政变仍然层出不穷,而泰国人民却已经习惯这种"城头变换大王旗"了!

当您成为国家领导人时,军队中必然有许多山头,每个中高层军官都有自己的追随对象,政治斗争漫延至军队中,只不过军队将领并不斗争,只是服从自己的领导。面对这种情况,怎么办?

每个军区领导班子有几个成员,他们由于长年在军区工作,形成了很深很厚的人脉,而军区领导们之间,并不是同一派系的,彼此之间跟随的政客往往是不同的。如何打破这种局面?毛泽东曾经做过的是各大军区领导调换,结果各大军区领导离开自己熟悉、苦心经营多年的军队,来到另一个完全陌生的军队,他们就要重新开始发展自己的人脉,可是重新发展谈何容易,下属们早就向各自的政客排好队,您想调换哪个下属,上面的政客恐怕都要叫唤。这样一来,等您重新在这个军区形成自己的威望时,您的退休年龄也到了,回家吧。毛泽东就是通过这种办法,削弱各军区领导们的权力和影响,无形中就使自己成了最具权威的领袖。

现在这个年代,想象毛泽东那样做很难啊。怎么办?试着军区副职互相调换,这些副职也是苦心经营多年,在自己军队形成人脉的,换到一个新军区,要想重新树立自己的威望,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办到的。而军区正职领导由于熟悉的副职逐渐流动走了,他就要面对新的领导班子,哪个副职都有自己的山头,名义上您是军区最高领导,我尊重您只是因为您的职务,我就是不听您的,您也一点办法也没有。在工作中,我不通融您的人性化操作,在财务上我坚持公开透明,在人事流动上我坚持自己的意见,那么正职领导会很痛苦的。由此发生矛盾,会直接向上反映到政客们那里,政客们各自维护自己的亲信,折腾的结果是,军区领导们谁也别想一言九鼎。重大事情只能由上面来决定,甚至不重大的事情最后都要请示上面。

如果国家领导们,通过不断地调换各军区的领导们,一旦调活开来,那么军阀现象/土皇帝现象/听宣不听命现象就很少发生了,而且国家领导们甚至能越过军区领导直接任命师团级军官。时间长了,党掌握军队不是口号,而是事实。中央军委可以做到这点,而军委主席更容易办到。和平时期这种办法不引人注目,却能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举个例子,江泽民在退休前大量任命将军,这导致胡锦涛没办法通过任命将军来拉拢人心,因为现在中国的将军多如牛毛了;尤其是负责保护中央政府安全的中央警卫团,江泽民在这里面进行了大量的人事安排,保证在今后的政治斗争中有利于自己。李扬认为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想更换一批中央警卫团的领导,安排自己的人接手,在现实中困难太大。怎么办?通过军队干部交流的方式,把中央警卫团排职以上干部交流出去,只留下江泽民的安排的人;然后抽调各野战军的干部交流进中央警卫团,这些军官谁也不服谁,直接结果是中央警卫团只能事事请示党中央;这样的几年一交流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再出现一个汪东兴!

那么面临战争呢?如果面临战争,那么指挥战争的最高军事长官,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彻底掌握军权。因为在战争时期,最高军事长官可以自己处置军队调动/军官任免/军官调动。例如北京军区的领导,或者我看着不顺眼,或者不是我的人,或者他的位置我要安排我的人,那么我可以战争的名义,将他调到前线,他的位置就空出来了,找机会安排我的人;同理,其它大军区的领导,在战争时期要服从命令,凡是我不喜欢的,都以战争的名义调离原岗位,或是平职调他到一个陌生的军区,或是给他安排一个虚职,或是调他上前线,等等,总之调离他的一亩三分地。这个时候,最有决定权的就是指挥战争的政客,其他人的意见就不重要了,因为战争决定一切。

在战争过程中,凡是立功的的军事将领,忠于我的,或是表态忠于我的,那么顺理成章地被提拔到重要位置;而那些在战争中立功却不属于我这派的军事将领,我也以提拔的名义,给他安排一个更高的虚职/副职/不重要的地方;战争中,那些骁勇善战的中下层军官,如果表态忠于政客的言行中失误,那么功算是白立了;而在战争中吃败仗的军官们,自己人的话,平职调到一个研究机构,让他反省和再学习,如果是别的派别的人,那么借此机会让败军之将彻底玩完。邓小平就是通过指挥中越战争,掌握了最高军权,这导致他成为中国政坛说一不二的人物。可是和平时期,不可能总发生战争,目前有可能发生战争而掌握军权的,一是和日本发生海空军军事冲突,二是台海战争,谁指挥台海战争,谁就能最终成为独裁者。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921.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