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转] 什么样的民族是十足的彻头彻尾的愚昧民族

发信站:天益社区(http://bbs.tecn.cn),版面:散文随笔
本文链接:http://bbs.tecn.cn/viewthread.php?tid=334995



   在古希腊学者阿纳克西曼德(约公元前610~公元前546年)提出地球是个圆柱体的时侯,若有人认为“天圆地方”,我们不能认为他愚昧。
   公元前450年,在古希腊学者菲洛雷厄斯证明了地球是一个球体后,若有人认为“天圆地方”,我们也不能认为他愚昧。但在哥伦布与麦哲伦环绕地球
之后,尤其是地球是个球体在全世界已经成了常识的时候,还天天讲“天圆地方”的民族就是一个愚昧的民族。


   在托勒密(约90年—168年)时代,若有人认为太阳绕着地球转,我们不能说他愚昧。
   在哥白尼提出“日心说”之时,若有人认为是太阳绕着地球转,我们也不能说他愚昧。但在这之后,尤其是在全世界,“日心说”已成常识的时候,还不
虚心学习,反而认为自己最聪明的民族,认为自己是中央大国的民族,那就是愚昧民族了。


   在法国人喊出“不自由,毋宁死!”的时候,若有人认为“民以食为天”,我们不能认为他愚昧。
   在英国人写出一部又一部论自由的著作时,若有人认为“上上下下,君君臣臣”,我们也不能认为他愚昧。但在这之后,尤其是在全世界,人人都讴歌自
由,自由已是人的最基本权利的时候,还只说“人民”,不提“公民”的民族,那就是愚昧民族了。

   公元前古希腊就实行了民主政治,那时如果一个民族不懂什么是民主,我们不能说她愚昧。
   在十三世纪英国人制定大宪章时,在二百多年前美国人撰写独立宣言法国人发表人权宣言时,如果一个民族不懂什么是民主,我们也不能说她愚昧。但在
这之后,尤其是连自然科学家都知道什么是民主,比如爱因斯坦在1930年就彻底否定了俄国的那种民主,而一个民族的众多先知先觉还搞不清什么是民主什么
是专制,只知道所谓“主义”,那这个民族就一定是个愚昧民族。现在离爱因斯坦说这话也已经80 年了,若一个民族还分不清什么是民主什么是专制,还在辩
论这主义好那主义不好,那这个民族就是一个十足的彻头彻尾的不可救药的愚昧民族。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