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刘以栋:美国这次经济危机该怨谁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经济危机,把全世界都拖下了水。
虽然这次经济危机不一定象美国三十年代的大萧条那样严重,但可能比大萧条以来的任何一次经济危机都严重。可以跟这次经济危机相比拟的,可能只有三十年代的大萧条和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经济危机发展到这种程度,肯定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如果一定要找一些人来抱怨一下的话,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候选人。

美国前总统布什

布什的智力是否象大家说的那么低还有待考证,但是布什在过去八年里的经济政策,肯定对这次经济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1年布什上任时,美国高科技泡沫破灭,经济正处于经济衰退期。布什当时不是想着怎么发展经济,而是积极准备发动战争。
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讲,布什弱势当选,他为了变成强势总统,很可能发动战争。那时"九一一"连一点影子都没有。现在回过头来看,美国当时进攻伊拉克的所有理由都是不存在的,但布什在竞选联任时,确实强调自己是战时总统,不易战时换帅云云。旷日持久的伊拉克战争,庞大的战争花费,是压垮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几年前刚卸任时,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英国皇室授予的骑士。其实,格林斯潘不过是运气好而已。他的前任保罗沃尔克 (Paul
A. Volcker) 用铁腕政策压下失控的通货膨胀率以后,美国经济有了一段良性发展期。"九一一"以后,格林斯潘过于宽松的财经政策,终于导致了前所未有的房地产泡沫,为这次金融危机埋下了伏笔。格林斯潘下台时,还大言不惭地说,美国没有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仅在局部地区有一些气泡(Froth).一位哲人说,经济衰退期就象人的正常睡眠,是经济活动中不可避免的。格林斯潘在每次经济衰退时总是引进过于宽松的利率政策,终于使得这次经济大衰退更加严重。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保尔森任美国财务部长以前是高盛公司的总裁。有人开玩笑说,美国财政部是高盛下属的华盛顿财政部。
保尔森在雷曼兄弟濒临破产时见死不救,未必没有华尔街的个人恩怨在里面。现在看来,雷曼兄弟破产是这次金融危机恶化的重要转折点。雷曼兄弟破产以后,整个经济形势急骤恶化失控。当时政府如果能提供一些资金保证,雷曼兄弟就可以被卖掉。看看政府后来为华旗银行和美国商业银行提供了多高额度的资金保证。雷曼兄弟破产,即使保尔森没有个人利益在里面,他也有处置不当的责任。如果高盛处在雷曼兄弟的位置,保尔森也能见死不救吗?

普通的美国人

在中国,黄金年华是指人的青春时期。青年人,朝气蓬勃,就象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在美国,黄金年华是指退休以后的幸福时光。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生活是大家都向往的。问题是,谁来供养越来越多的退休老人的美好时光。随着医疗水平的提供,人均寿命可以达到八十岁左右。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工作年头和退休后的年头差不多一样长。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任何社会都不能维持的。出口美元、进口物品的年代不是长久之计。从这一点看,这次经济危机的到来是迟早的事。普通美国人,都应当从这次经济危机中清醒地认识到,幸福的生活还是要从汗流满面的劳作中挣来。

发表评论请点下面原文链接 : http://www.china-week.com/html/4935.htm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loooooooogger.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