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反恐专家划定东突袭击全球华人高危地区――---转帖

星岛环球网 www.stnn.cc 2009-08-06

  星岛环球网消息:"东突"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8月1日发布视频,宣称将在全球范围内对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并尤其剑指各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国反恐专家划定"东突"组织最活跃的地区:在海外"东突"和其他极端势力"比较活跃"的地区,如土耳其、德国、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澳大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地,"相对更应提高警惕"。

  《南方周末》报道,绿色背景前,一名男子,身着白衣,白布缠头,右手一把AK47自动步枪,口中念念有词。

  这样场景的视频,近十年来已经常见,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常以此发布恐怖攻击的"宣言"。只是先前他们的"警告"对象都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而8月1日开始在网络流传,并通过路透社的报道引起众多关注的一段视频,被"警告"的变成了中国。"他们(中国人)无论在海内外,都必须受到攻击。他们的使馆、领馆,以及人群聚集的地方,都会是袭击目标。"

  讲话者被证明是阿卜杜勒・哈克,"东突"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urkistan Islamic
Party)的领导之一,他号召全球恐怖分子袭击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我们的职责是毫不绝望地持续抵抗。"阿卜杜勒・哈克在视频中说,"我们要杀死、绑架他们的人,以寻求(中国)释放我们在'东突厥斯坦'被囚禁的兄弟。"

  如此事先张扬的"恐怖袭击",究竟是"狼来了"一般的虚张声势,还是真实计划实施之前的公开挑衅?在世界范围,哪些代表中国利益的地区和机构在这场可能的恐怖袭击中承担较高风险,而这些地区的中国使领馆又会如何应对?

  反恐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直言,在海外"东突"和其他极端势力"比较活跃"的地区,如土耳其、德国、印度尼西亚、吉尔吉斯斯坦、澳大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地,"相对更应提高警惕"。

"高危地区"正"加强安全措施"

  南方周末记者电话连线了上述高风险地区的中国使领馆,发现这些机构均已获悉"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恐怖袭击"警告,并表示已经加强安全措施。

  阿尔及利亚地区落入反恐专家视野,是因为当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表现。该组织是新疆"7・5事件"发生后第一个进行正式回应的军事组织,他们声称将攻击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数万名中国工人,以及在整个西北非地区的中国国民及工程项目,"为乌鲁木齐死去的维吾尔族人,对中国实施报复"。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当地本身华人较少,主要是中资公司的员工,约有3万人,之前当地中国人的安全状况比较好,也从没有出现过针对中国人和中国机构的袭击声明。

  "现在声明也都不确定,这个事情我们怕被恐怖分子炒热,成为一个话题。"这位工作人员说,"所以我们觉得还是少谈为妙。安全方面,我们已经按照相关指示采取了措施,但细节不方便谈,因为毕竟我们是一个目标。"

  而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一名中方企业人员说,当地华人大都已经得知"东突"的"袭击"警报。"我们已经得到通知,尽量不要外出,人多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他说,"危险都是潜伏的。极端分子肯定是极少数,但只要有那么一两个就麻烦大了。"

  "我们能做的只有快点干活,干完了早点回国,毕竟国内还是安全得多。"他说。

  新疆"7・5"事件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曾连续多日被穆斯林示威者围困。直到7月17日,与中国大使馆临近的万豪和里兹两家酒店发生恐怖袭击爆炸,当地警方封锁部分地区的道路,才算间接为使馆"解围"。

  此外,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官员也表示,"感谢国内的关心,使馆目前已经采取必要措施,并着力保障在吉中国人安全。"

恐怖袭击方式难以预料

  反恐专家李伟和傅小强说,所谓"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实际上就是大名鼎鼎的"东伊运"。

  "很多的恐怖组织名字都比较多,'东伊运'还有个名字叫'真主党'。"李伟说。"东伊运"最早成立于1993年,解体后于1997年由艾山・买合苏木等人复建。1998年,该组织派骨干分子潜入新疆,秘密建立训练点十多处,培训恐怖分子一百五十余名;1999年,该组织制造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2・4"抢劫杀人案以及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东伊运"一直与基地组织保持密切联系,2002年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

  至于此次"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恐怖袭击"警告可能带来的恐怖袭击,反恐专家李伟表示,"方式难以预料","现阶段国际范围内发生过的、没发生过的恐怖袭击方式都可能出现"。

  近年,与"东伊运"相关的恐怖袭击,方式各有不同。

  2002年6月29日晚,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等秘书王建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闹市区被当场枪杀。目击者称,两名持枪人员乘出租车尾随王建平所乘车辆,在其停车后,两人上前用TT型手枪将王建平与同车的维吾尔族商人当场射杀。

  随后,有东突组织声称对暗杀负责,并称"处决行动是给中国政府的一个严厉警示"。

  而2003年3月27日凌晨,一辆中国长途客车在由吉尔吉斯斯坦开往新疆喀什公路上遭遇武装分子袭击。武装分子用枪械和手榴弹将车内22人(包括18名中国公民)全部杀害并整车焚毁。

  反恐专家李伟说,"有些事情,即使不说,也可能会发生。"

恐怖组织虚张声势?

  实际上,一年前,2008年8月1日,"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这个组织也曾发布视频,威胁要袭击奥运会,并警告回教徒"不要跟中国人同坐一架巴士、一列火车、一班飞机,同处一座建筑物,不要身处任何有中国人的地方"。

  去年7月,该组织甚至还主动声称,对上海"5・5"公交车爆燃事件、昆明"7・21"公交车爆炸事件和广州一起工厂爆炸事件负责。

  但上海、昆明警方很快公开驳斥,称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事件与恐怖组织相关;而广东警方更是立即澄清,恐怖分子声称的工厂爆炸袭击事件纯属子虚乌有。

  李伟和傅小强均表示,从该组织的能力和历史来看,这次"恐怖袭击"警告很可能只是虚张声势,借新疆"7・5"事件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但是从影响的范围来看,其他一些恐怖组织可能会受到这个录像的蛊惑和煽动。"李伟说,"极端分子或者个人可能会针对中国实施一些不好的行为,因此我们也应该提高警惕。"

--~--~---------~--~----~------------~-------~--~----~
You received this message because you are subscribed to the Google
Groups "申江评论" group.
To post to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googlegroups.com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jimmytal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jimmytalk?hl=en?hl=zh-CN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