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刘俊君:论媒体开放与法制建设

想写关于媒体开放与法制建设的关系,可诸如此类,早已汗牛充栋。但仍要老生常谈。因为问题还存在,关于问题的辩论就不会停止。

关于中国传媒的开放程度有多少,只要打开一下电脑就可知了。自上个世纪,网络开始,新兴的信息渠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冲击传统信息渠道,也脱离了现在政府的控制范围。使政府对于这方面信息的阻止处于一种追赶的状态。而不是一种传统从上而下的控制状态。也就是说,一个新兴的信息渠道都是处于70%的不透明状态。传统的,诸如电视,报纸,书籍则更是如此。文化部一刀就卡死了。

信息的透明度与制度的透明度,执行力,落实情况息息相关。因为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的任何一个措施,政策都会在社会,民事,军事上有所反应的。这当然也得借助传媒的渠道以作为辅助落实,但这是另一回事。所以也就是说,信息的透明度与国家的透明度一脉相承。关于这两者的辩证关系,各书籍,各报刊,各文化信息渠道都有讲述。我只是捡了别人穿过的鞋而已,没什么开山见闻。

中国的国情如何,我想诸如我们这等小儿老百姓也是知道一点点。想必也是老祖宗留下的观念,贪官众多,地痞流氓众多,通俗一点就是黑恶势力盛行。但是也就只是知道这么多,普遍的观念而已。对于中央的裙带关系,派系,党同伐异,几个家伙,几个家伙合在一起,暗箱操作,这一届委员会,那一届委员会。小一点的,就是这几个银行家,那几个金融家,搞点暗箱,一次圈走民间小老百姓多少钱就又不得而知。小老百姓就又成了军阀混战时算盘上算的多少人口,多少地盘,怎么个争法。一回事,只是做了场秀而已。

上述这些东西是不能让下面的人知道的,因为时代不同。战争年代用的是"我是强盗我怕谁"。当今和平之世,却也是还要保持虚伪的脸面。

信息的透明与否关系着国家的清晰。因为制度使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10月1日,是个中国人都知道。说起信息的不透明,传媒的不开放却还得从历史讲起。中国自鸦片战争开始到解放战争结束,历经百年,可以说人心都打乱了,所以急需整顿。如果完全实行透明化,你一言我一语,我想只会误导舆论。加上那时是现在的政府执政的,自然会有言语偏向性,为自己服务,这是很正常的。后来国内大大小小的叛乱基本平定,就需要经济建设了。大家知道,社会主义建设是没有物质激励的,就需要精神激励。在这种情况下,传媒就成了精神激励的必然手段。文化部,宣传部地位陡然上升,已处于战略高度。"大跃进运动","超英赶美"啊等等也就成为了可能,更不用说"文化大革命"了。直到发生了左倾错误,才有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新战略,"特色的社会主义"。媒体的导向性自然就得与国家高度战略合作。又发展了二三十年。中产阶级,贫困阶级,富裕阶级,官僚阶级相继出现。贫富差距拉大,而且越来越大,社会矛盾开始尖锐起来。才有了建立"和谐社会"的方向目标。传媒的开放与否除了是由部分权贵阶级把持着,以保有自己特权外这一份私心,也有国家高度战略性的目标,还有现政府所属体制的必然掌握。

今时已不同往日,今天的中国已不像解放初期的必然集中统一思想,更不像"文化大革命"时的阶级对立,而是外在一个新的环境。一个贫富差距拉大,人民思想错位,许多地方不透明,各个阶层暗箱操作的环境。虽然媒体的开放会对现今制度乃至政府机构进行改组,但一个时代必有一个时代的需要,如果不顺应时代,只有被时代所吞没。传媒开放,刻不容缓,阻之,后果不堪设想。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中国报道周刊"邮件杂志。
要订阅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邮件,请发邮件至 chinaweek-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投稿信箱:chinaweekly@gmail.com ,请在标题处注明"投稿"字样。
感谢您订阅并阅读"中国报道周刊" [ www.china-week.com ] 电子杂志!
-~----------~----~----~----~------~----~------~--~---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