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各国宪法序言的第一句话

via BLawgDog - 网络法豆 - 知识产权博客 by donnie@blawgdog.com(Donnie) on 8/7/09

托维基文库的福,得以迅速总结各国各种宪法序言的第一句话,很有意思。

外国部分:

大日本帝国宪法 1889年(明治22年2月21日,已废除)
联以国家之昌隆及臣民之福庆为衷心欣荣,依承于祖宗之大权,对现在及将来之臣民,宣布此不磨之大典。

日本国宪法(1946至今)
日本国民决心通过正式选出的国会中的代表而行动,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确保与各国人民合作而取得的成果和自由带给我们全国的恩惠,消除因政府的行为而再次发生的战祸,兹宣布主权属于国民,并制定本宪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1972年12月27日通过,1992年4月9日、1998年9月5日修改)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体现了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思想和领导的主体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宪法(1924年版)
自各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以来,世界各国已分裂为二个阵营: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

俄罗斯联邦宪法(1993年12月12日全民公决通过至今)
我们,在自己土地上由共同命运联合起来的多民族的俄罗斯联邦人民, 确认人的权利和自由、公民和睦与和谐,维护历史形成的国家统一,
依循普遍公认的各民族平等和自决的原则, 缅怀将对祖国的热爱与尊重、对善良与正义的信念传递给我们的先辈,
复兴俄罗斯主权的国体并确认其民主基础的不可动摇性, 努力保证俄罗斯的繁荣和昌盛, 基于为自己祖国而对当代和后代所承担的责任,
意识到自己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 特通过俄罗斯联邦宪法。

蒙古国宪法(1992年2月12日至今)
我们蒙古人民以巩固国家的独立、主权,崇尚人权、自由、正义和国家统一,珍惜和继承立国典章、历史与文化传统,尊重人类文明成果,在我国建立和发展人道的、公民民主的社会为崇高目标,谨向大众宣布蒙古国宪法。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1945年5月8日至今)
我德意志人民,认识到对上帝与人类所负之责任,愿以联合欧洲中一平等分子之地位贡献世界和平,兹本制宪权力制定此基本法。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1789至今)
我们,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为了组织一个更完善的联邦,树立正义,保障国内的安宁,建立共同的国防,增进全民福利和确保我们自己及我们后代能安享自由带来的幸福,乃为美利坚合众国制定和确立这一部宪法。
(美国宪法序言全部就这一句话)

法兰西共和国宪法(1958年10月4日公布,1976年6月18日最后修改)
法国人民庄严宣告,他们热爱1789年的《[人和公民的]权利宣言》所规定的,并由1946年宪法序言所确认和补充的人权和国家主权的原则。
根据这些原则和人民自由决定的原则,共和国对那些表明愿意同共和国结合的海外领地提供以自由、平等、博爱的共同理想为基础的,并且为其民主发展而设计的新体制。
(法国宪法序言就这两句话,故全部复制过来)

中国部分:

清朝-钦定宪法大纲 1908年
大清皇帝统治大清帝国,万世一系,永永尊戴。

清朝-宪法重大信条十九条 1911年(无序言)
第一条 大清帝国皇统万世不易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912年3月11日公布(无序言)
第一条 中华民国由中华人民组织之。

中华民国宪法(1946年12月25日通过)
中华民国国民大会受全体国民之付托,依据孙中山先生创立中华民国之遗教,为巩固国权,保障民权,奠定社会安宁,增进人民福利,制定本宪法,颁行全国,永矢咸遵。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 1934年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谨向全世界与全中国的劳动群众宣布他在中国所要实现的基本任务,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宪法大纲。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
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1949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因而结束了长时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75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人民革命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新的历史阶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78年)
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终于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人民革命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在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Subscribe to BLawgDog - 网络法豆 - 知识产权博客 using Google Reader
Get started using Google Reader to easily keep up with all your favorite sites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