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星期一

网友晒薪证明收入“被增长” 与统计局数字打架

www.eastmoney.com 2009-08-03 08:29 邢飞 北京晨报
字体: 大 中 小  收藏 复制网址 打印
在 经历了"晒衣"、"晒食"、"晒就业"、"晒股票"后,上周以来,网友们掀起新一轮的"晒工资"热潮。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的"晒工资"热潮却是因为国家
统计局的一项统计数据引发的,很多人觉得大众的工资水平被统计局算高了,网友们则诙谐地将之称为工资"被增长"。

  网友收入"被增长"

  流行"晒工资"始于2006年,很多人热衷把自己的详细收入甚至日常开支都展示出来,网民们给它起了个生动的名字----"晒工资"。每到年初,"晒工资"的帖子会大量增加,尤其是临近春节,"晒"年终奖更是一大热门。

  不过,新一波"晒工资"热,却与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一份统计数字有关。国家统计局上周三公布的一份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638元,平均每月税前工资达到2240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9%,远超上半年7.1%的经济增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经公布,立刻在网上引起一片热议和质疑,"被增长"的帖子异常火爆,短短4天,搜狐网关于"晒工资"的帖子已经达到11931条,不少居民称自己的收入与统计数据存在一定差距,实际感受与数据不符成为讨论的焦点。

   此外,在"晒工资"的帖子中,来自金融、电信等高收入行业的员工对于自己工资也有不少抱怨,"我在证券公司干了两年,现在每个月满打满算也就拿2300
元,'三险一金'都没有,金融行业高管收入的确高,不过基层人员属于'被增长'一族。""我是电信行业县公司30年工龄员工,每月工资700元,绩效
600元,实在可怜。经理可拿7000元左右,差距5至10倍。"

  统计局与央行数字打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研究员狄煌表示,此次"晒工资"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资增速与大众的"感觉"出现偏差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工资的前一天,央行调查统计司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十年最低水平。

  两项调查的相互矛盾令人困惑。"房价、医疗、教育价格都在上涨,这更能真实反映目前大多数人对于收入状况的感受。"狄煌表示,央行数据与国家统计局数据出现反差很正常,矛盾背后反映的是收入统计的缺陷。

  专家:统计方法有缺陷

  作为涉及民生的关键指标,平均工资不仅能衡量当地居民收入、生活水平,通过工资水平的变化,还可以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失业率以及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等。

  "全国城乡职工总共4.1亿人,而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职工只有1.1亿人。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都没有统计在内。"狄煌表示,"这种统计方法已经不能反映真正的社会平均工资。"

   此外,狄煌表示,造成网友质疑的另一大原因在于目前缺少职业、岗位工资统计,即使在垄断行业内部,普通员工与管理人员的收入状况也并不一致,"普通员工
收入不仅基数低,涨得也不快,而高级管理人员基数大,工资涨得反而快,两者一平均,当然造成普通员工的工资'被上涨'。"

  搜狐网调查显示,有52.51%的网友呼吁国家统计局----"别平均,还是细化一下,将各种工资段的人数比例也公布出来:月工资1500元以下的有多少,2500元以下的有多少,5000元以下的有多少,20000元以上的有多少,也让我们知道差距有多大。"

  统计局回应要改进工资统计

   据媒体报道,针对社会上对平均工资数据的议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要改进工资统计工作。马建堂表示,私营企业工资统计已经开展,去年私营企业的
平均工资已经统计出来了。因为当前平均工资数据还承担了各类补偿、赔偿、社保等政策依据的功能,在和有关部门商定后,将适时公布私营企业工资数据。

   狄煌建议,统计部门应争取在两年之内将全国城乡在职职工的全部工资进行公布。此外,还需要按照岗位、职业加以细分,"在欧美国家,各行各业的职业高级经
理、企业中层人员、普通职工工资薪酬都有详细的统计,统计部门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公众对于统计数据的质疑,让数据更客观、真实。"

  应对数据质疑不妨学学国土部

  在收入好不容易跑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之后,不少人发现,自己的收入又跑输了国家统计局的平均工资增速,在职业生涯不争气的同时,还拖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后腿。

   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上半年的收入增速居然能够超过GDP增长,实在让人感到来之不易。不过,与工资数据一片向好形成反差的是,从银行职员、
公务员、教师到产业工人,都对这个增速表示了不同程度的质疑。许多城镇职工并没有感到收入在增长,平均工资的两位数增幅从何而来?"我的收入是增长了还是
'被增长'了?"

  来自财政部此前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2136.73亿元,同比增长0.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26.5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主要是以工资为征收依据的,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很快,个人所得税比去年却大幅下降,两者显然是相互矛盾的。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主办的"2008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评选中,"职工平均工资及其增长速度"获得了61.08%的选票,超过"消费物价指数
CPI"和"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成为最受关注的民生指标。然而,平均工资数据却屡屡陷入质疑之中,上一波的质疑刚刚出现在今年4月份。

   其实,消除民众对于收入的质疑也很简单,统计部门不妨向国土部门学习。针对地价上涨推高房价的指责,国土资源部将全国620个监测项目的土地直接拿出来
"晒成本",以铁打的数据,回应天下悠悠之口,效果可说是立竿见影。其实,"凭感觉"发表言论的大众,是很容易被事实说服的,为什么统计局就不能将各个收
入段、各个职位的收入情况详细拿出来晒晒呢?

--
-------------
Regards

William Wang

--
~~~~~~~~~~~~~~~~~~~~~~~~~~~~
http://bczc.blogspot.com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